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地产投资热 社区商铺如何计算收益率

理财周刊  2012-07-01 19:20

[摘要] 社区商铺有较大的发展前景和较低的门槛,在商业地产势头看好的背景下,投资者在初期就要明白如何看待收益率的问题。

社区商铺有较大的发展前景和较低的门槛,在商业地产势头看好的背景下,投资者在初期就要明白如何看待率的问题。

社区商铺如何计算率

商业地产中,社区商铺又以其门槛低、风险小、稳定、转让转租容易等特点被称为商铺中的“小盘活跃股”。那么,对于想要试水社区商铺的投资者来说,初期该如何计算和看待其率呢?

的计算比较

据21世纪不动产的数据显示,2011年下半年成熟地段中的品质社区商铺年租金有时可达住宅的1~2倍,且由于不受“限购”等政策影响,价格也稳步上升。比如上海徐汇中心板块,二手沿街商铺均价在6万元/㎡,租金在10~12元/平方米/天,租金约为6.6%,空置率仅为5%左右。

这仅仅是将商铺的年租金与总价两个数字的简单相除。业内人士另有一个更为常用和针对社区商铺的公式:

投资=(月租金×12个月-首付款×银行存款利率-贷款×银行贷款利率)/总售价

那我们以总面积30平方米、一年定期存款利率3.5%、五年期贷款利率7.59%来计算,总售价应该是180万元,如果首付100万元贷款80万元,投资应为(30×11元×365-100万元×3.5%-80万元×7.59%)/180万元=1.4%,也即每100元相比存银行多盈利1.4元。若不贷款一次付清,相应的则是(30×11元×365-180万元×3.5%)/180万元=3.2%

风险性对有影响

可见,不同利率、是否贷款等都对率有着较大的影响。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黄河滔提醒,虽然一些商铺的显得高于住宅,但由于商铺的产权年限较短,仅为40年,所以一般购买商铺时商铺的年租金(年租金/总价)高于贷款利率1%以上。另外,商铺相应的风险性也必须纳入考虑。

首先是空置率,毕竟率是建立在每天都能够成功出租、租金价格稳定的情况下的,小区配套的商铺有时位置较好的商铺出租很快,但一些位置欠佳的,如拐角处的商铺,可能其出租率就较为一般,空置率达20%~30%。

其次,据所投资商铺的大小面积、位置、布局等,需要对大概的出租方向有所认识,是零售型的还是服务型的,不同的定位关系到人流量、客户群、经营状况、竞争性、利润高低甚至是否需要停车等多方面因素,也会跟着影响投资者相应的风险大小、租金收入稳定性。这些都是对单纯的一两个率数字的立体补充。

率与前景

相对而言,成熟地段内的二手社区商铺有一定辐射影响,存在固定的客户群体,所以投资风险较小,回报较为稳定,像是上面说的上海徐汇中心板块、南黄浦板块的浦江公馆等品牌成熟社区。但这些地区也存在着商铺价格上扬、业主惜售的情况。投资者也要多关注所处社区的情况,如入住率、人员情况、周边交通和需求等等,若认为长期具有较大空间的,黄河滔认为,年租金(年租金/总价)在4%左右也是可以的。

相关阅读:

商业地产名词:何为城市综合体

改变珠海 珠海商业地产进入黄金10年

百脑会黄睡莲:珠海商圈经营还是缺少新鲜血液

世邦家居潘观明:只要商圈已定型 就不担心竞争

银通何坚明:商业地产经营 需弥补漏洞重在招商

世光创建王近远:商业地产项目后期经营至关重要

百脑会廖生辉:下半年珠海商铺价格将有较大突破

合富辉煌朱圣文:未来几年珠海商业将有几百万的供应量

南兴地产章文建:自持商业地产项目运营最重要

云锦道周愚:商业地产项目开发要先定位再规划

中海陈光雪:商业地产在竞争与互利共存中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