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超高租金扭曲盈利模式 超商卖场谋做"二房东"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7-03 09:56

[摘要] 租约到期后,对连锁便利店来说,租还是不租成为一个问题。因为续租就要接受房东2~3倍的涨价,还会让亏损状况雪上加霜,但不租就得关店。

租约到期后,对连锁便利店来说,租还是不租成为一个问题。因为续租就要接受房东2~3倍的涨价,还会让亏损状况雪上加霜,但不租就得关店。

上海农工商集团旗下的好德与可的已经遇到了这个问题,并因此关掉了部分店面。

《财经日报》近期调查了解到,目前卖场、超市、便利店这类超商业态的成本中,30%~55%为租金成本,且到期续租的涨幅惊人,这不仅导致大量门店处于亏损或濒临亏损状态,而且使得部分业者为消化高租金开始做起“二房东”,并通过大量的后台收费方式摊销成本以求获利。

租金成便利店“噩梦”

和一般“80后”朝九晚五的白领职场生活不同,杨明华每天早上7点起床上班,很多时候都要忙到凌晨2点,作为一家便利店的店长,他要与店员一样三班倒。

“如此辛辛苦苦地干了一个月,最后发现大部分的毛利都"烧"在租金上。我们这个行业基本就是为房东打工。”说起门店的经营情况,杨明华无奈地说。

“就像世界名画"噩梦"描绘的那样,恶魔坐在一个熟睡的少女胸口,令少女梦魇不断,而租金就好像那个恶魔,坐在我们的胸口,让我们喘不过气来。”杨明华无奈地告诉记者,他算是吃苦耐劳的“80后”,要不然不会选择做便利店店长这份辛苦琐碎的工作,且收入也并不算太高。

他最初的想法是磨炼自我,假如经营得当,则会考虑自己创业。但在数年的实践中,给他打击的就是始终在给房东打工。

杨明华的门店是5年前签约的,那时的租金大约20万元/年,即每个月1.6万元左右;店员大约7人,每个人2000元左右月薪,则一个月人工在1.4万元;加上1万元左右的水电费,即每个月基本成本在4万多元。便利店的行业毛利率约为20%,毛利是营业额减去供应商货款后的差价部分,所有的门店成本要在差价中消化,所以,每个月其门店营业额至少要做到20万元,才能有毛利4万元,勉强做到收支持平。而这意味着,杨明华每天的营业额必须要做到6600多元。

“但实际上,我的门店每天平均也就5000多元营业额,这在行业内已算不错了,便利店行业整体平均每天营业额也就4500多元,很多门店实际只有3000多元,且我门店周边有好德、可的和全家,竞争很激烈,能做到现在这样,我已很自豪了。”杨明华透露,公司总部会适当分摊一部分成本,让单店看起来不至于太亏损,甚至略有盈利。

杨明华4万元成本中,有1.6万多元是租金,占比超过40%。但这还不是最惊人的。近期,农工商麾下的好德和可的便利店大调整,对于租约到期的门店或关闭或装修重开业。租金涨价后的今天,租金已成为新签约便利店中占比超过50%的巨大成本,负荷不起的业者只能退出市场。

龚先生在外资便利公司拓展部做了近10年,最近一家位于上海徐家汇(002561,股吧)地区的便利店年租金居然高达120万元,让他这个“展店老人”都叹为观止。

“现在优质地段便利店的年租金会高达90多万甚至100多万元,无论你怎么努力经营,这类高租金门店都不可能盈利,只能成为企业形象店。”龚先生告诉记者,便利店一般签约期为5年,现在到期门店新签约的租金价格至少是5年前的2~3倍,所以市场平均年租金在45万~50万元,即每个月租金要近4万元,人工涨价后单店每月约2万元,水电费每月1万元,单店每月成本7万元,按毛利率20%计算,每月营业额需达35万元,即每天营业额要超过1万元,这对大多数便利店来说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般来说,能做到日营业额8000多元已是翘楚,也就全家等少数品牌有这样的实力。

以上述数据计算,如今便利店行业平均租金占据成本比例高达57%。在租金“噩梦”下,据便利店业者不完全统计,大部分单店都很难盈利,一个便利店企业一年亏损数千万至1亿多元是很正常的事情。

 

相关阅读:

买二手房要先学学"黑字典"看看你中枪了没有

大话地产《商业改变未来》地产精英共话商业格局

广州公布保障房进展 多个项目10月集中开工

百城房价连降9月后6月首度上涨 楼市拐点来临?

中山公积金贷款预约排期 首套房申请人优先审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