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是救市还是保障?深圳住房公积金新政征求意见

和讯网   2012-07-19 00:00

[摘要] 对于陷入焦灼状态下的房地产市场而言,任何的风吹草动都能掀起一阵波澜,继各地出台相关放松政策后,深圳也开始了“变相救市”。

对于陷入焦灼状态下的房地产市场而言,任何的风吹草动都能掀起一阵波澜,继各地出台相关放松政策后,深圳也开始了“变相救市”。

7月17日,《深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为申请人和共同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的10倍,个人申请的单套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为50万元;与共同申请人一并申请的则不得超过80万元。

另外,公积金贷款对象为深圳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申请人只要满足“在申请当月之前连续按时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等六项条件,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稿中还提到,有缴存住房公积金的配偶和父母可以作为“共同申请人”。当职工账户内住房公积金余额较少,计算出来的可贷额度不能满足购房需求时,可加上父母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余额作为可贷额度计算基数,用来提高职工的可贷额度,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可达80万元。假如父母不作为共同申请人,也可提取其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余额用于提前偿还职工的公积金贷款。

根据意见稿的要求,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为申请人和共同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的10倍,还要满足每月还贷额度不超过申请人缴存基数的50%以及不高于购房总价款与首付款的差额两个条件。

根据计划,深圳今年内将启动公积金贷款,并力争在9月底前实施。届时,缴交公积金的市民买房就可以采用公积金贷款,或者公积金和商业贷款组合。

对于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出台,深圳知名地产评论人半求向和讯网表示,这是很明显的深圳版“救市举措”,住房公积金政策出台将大大减轻购房者的购房成本,同时能够有效扩大需求,对于深圳楼市是个重大利好。

据了解,当前五年以下(含五年)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年利率为4.00%;五年以上的年利率为4.50%。而当前商业贷款五年以上的年利率为6.55%。假定购房时申请50万元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款期为30年,如果采用等额本息方式还款,按目前的贷款基准利率计算,将比商业贷款少支付至少23万元的利息。

深圳中原二级市场董事总经理玉家雄也认为,住房公积金贷款将带动更多的刚性需求客户入市,深圳楼市下半年的成交量将持续攀升。他还指出,从5、6月份开始,深圳房地产市场明显回暖,尤其是两次降息之后,市场普遍预期楼市已经是底部了,因此,这一次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将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

资料显示,6月份,深圳一手住房市场共成交4183套,成交均价18959元,分别比5月份微涨2.85%和4.15%。

不过,在众厦地产总经理助理林晓华看来,深圳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出台并不能简单的理解为“救市”。林晓华向和讯网表示,深圳住房公积金贷款出台更多的是针对深圳住房保障制度方面的一种配套,因为深圳之前并没有对首套购房或者弱势购房群体有相应支持,住房公积金贷款酝酿了1年多,它主要是征求了公众的意见,因此它的出台其实是针对住房制度的一种完善,这一点也符合政策的要求。

英联国际不动产董事长郭建波也向和讯网表示,深圳的住房制度一直很滞后,落后于其它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仅仅是完善之前的不足,不能称之为“救市”。玉家雄也认为,住房公积金并不是什么新的政策,在许多城市都有。

然而,近段以来,关于地方政府“救市”的消息不绝于耳,有的则当机被中央叫停,有的则顺势延续下去。在玉家雄看来,中央对房地产调控的底线是“限购”一定不能放松。从这方面来看,深圳是采取了比较聪明的“金融”手法来刺激楼市。

中原集团在7月12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指出,未来各地政策微调将更为谨慎,市场仍以刚需为主,中央则试图在限购之外通过微调来释放被“误伤”的刚需,松绑首套房信贷成最有效的选择。

相关阅读:

深豪宅业主频现"富二代" 妙龄女买2300万别墅

房东离婚租房客却遭殃 就算交了租金也不能住

"养老"之房惨被儿子霸占 老人上诉获法院支持

置业珠三角不再是梦 中山8月火爆新盘3200元起

公租房管理办法突破户籍限制成亮点 须公开透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