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时评:全国贷款增速企稳回升 新增贷款给了谁

珠海特区报   2012-07-21 11:17

[摘要] 这几天,各地上半年金融运行数字集中“出炉”。纵观各大城市今年首六个月的金融运行情况,几乎清一色都是“贷款增速企稳回升,新增贷款创新高”等字样。

这几天,各地上半年金融运行数字集中“出炉”。纵观各大城市今年首六个月的金融运行情况,几乎清一色都是“贷款增速企稳回升,新增贷款创新高”等字样。

19日,央行发布2012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上半年,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4.86万亿元,同比多增6832亿元。

同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上半年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报告,数字显示,6月份,上海新增人民币贷款518.3亿元,创近25个月来贷款单月增量新高;上半年,上海贷款总量接近4万亿元。

从广东省公布的数字看,6月末,广东中外资金融机构贷款增速实现企稳回升,新增贷款4833亿元,同比多增783亿元,继续居各省份首位,分别比江苏、浙江和山东多增538亿元、1435亿元和1797亿元。

20日,多家媒体报道,7月份前半月,四大行新增贷款500亿,信贷投放节奏相对有所加快。据称,500亿贷款投放量基本是6月份同期的两倍。有机构预计,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投放估计在6500亿左右。

在经济增速放缓、货币政策一度偏紧的环境下,势头很猛的新增贷款一定会让许多行业和企业如“久旱逢甘霖”般欣喜若狂。但就在本周,央视二套报道了一则耐人寻味的消息。

新闻事件发生的城市已记不太清了,大致是在江浙一带的城市,一些钢材贸易商因销量低迷、库存高企遭遇“倒春寒”,贷款银行怕企业主“跑路”,纷纷想方设法促企业还贷,并许诺企业还上旧贷后马上放新贷。但企业东拼西凑还了旧贷款后,银行却死活也不放新贷款了。

现在,那个地方的钢材企业几乎全部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机。在电视上,一位钢材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向记者诉苦说,几年前,银行手握“天量信贷”游说各钢材企业贷款扩大投资,现在整个行业不景气,钢材企业通过民间拆借还了银行的旧账,本打算借出新贷渡难关,却没料想会是这个结果。

这位协会负责人说,最后,实在没辙了,只能临时“抱佛脚”,由协会出面,组织银行和企业一起座谈,座谈的地点则选择在当地一个有名的寺庙里。按负责人的说法是,“当着菩萨的面,大家都要信守诚信”。欠债还钱本无可厚非,但当借钱与还钱的行为都要由菩萨来规范时,不禁让人有些哭笑不得。

看到上半年和7月前半个月的新增信贷数字,让人感到“信贷‘闸门’似乎又要大开”,但银行的信贷天平永远都是向着自己中意的行业倾斜的。从各地公布的金融运作数字中可以看出,与“新增贷款上升”相对应的是“个贷增幅扩大”。

上海6月份个人房贷“双增”,当月个人住房贷款增加28.5亿元,环比和同比分别多增2.35亿和7亿元。在楼市成交回暖带动下,广东省整个二季度个人住房贷款也增加187亿元,同比多增106亿元,环比多增100亿元。

相关阅读:

个人住房贷款重拾升势 珠海上半年房贷放款量回升

上半年房产等贷款增速回升 工业贷款继续放缓

深圳90平以下首套房公积金贷款 或要首付两成

巴曙松:调控应放松对基础设施和房产贷款限制

2季度广东住房贷款增187亿 新增贷款首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