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投资专家贾卧龙:房企迎来私募基金时代

中国经济网  2012-07-26 09:54

[摘要] 房地产投资专家贾卧龙(博客)认为,在调控持续的情况下,房企“不差钱”的时代已经过去,而地产私募基金则迎来一个发展的时代。在银行资金紧缩的背景下,房地产私募基金将迎来春天。

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控使得万科、复地、金地、华润、滨江等知名企业在信贷、IPO、发债、信托等融资渠道纷纷受阻下,开始通过房地产私募基金解决了百亿资金的缺口,这让以往在国内略显“边缘化”的房地产私募基金变得空前活跃起来。房地产投资专家贾卧龙(博客)认为,在调控持续的情况下,房企“不差钱”的时代已经过去,而地产私募基金则迎来一个发展的时代。在银行资金紧缩的背景下,房地产私募基金将迎来春天。

虽然房地产私募的概念炒作很热,但其实推进速度比较慢,因品牌、操作、项目等原因,很多基金存在无法完成募集目标的问题

据悉,在信贷、IPO、发债、信托等融资渠道纷纷受阻之下,万科、复地、金地、华润、滨江这些知名企业纷纷通过房地产私募基金解决了百亿资金的缺口,以往在国内略显“边缘化”的房地产私募基金变得空前活跃。

中小房企集中试水地产基金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此前的预计,2012年将是私募房地产基金募资、投资集中发力的一年。

数据显示,房地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2011年年内共有10只基金募集到位18.59亿美元,而2012年仅前半年,就有5只房地产基金募集到位28亿美元。

三季度之后,市场中除大牌房企不断进入房地产基金领域。很多中小开发商也集中试水,今年房地产私募基金将成为房企融资的主战场。

显然,进入2012年,房地产基金募集进一步提速,过去主要由专业房地产企业运作,今年如香港太平洋(601099,股吧)集团、上海易居等知名企业也纷纷设立基金,参与基金的管理和运作,未来基金规模会逐步扩大。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中华资本网表示:“如今市场越来越成熟,分工也越来越细,一些成熟的投资人开始愿意将资金交给专业的团队去管理,这对地产私募基金来说是很大的机会。”

创汇财富基金杨文坦言,成立地产私募基金的初衷是基于对于中国整个金融行业的看好,“选择在这个时候进入基金行业,我们是想先树立品牌,同时控股公司也希望往多元化方面发展。”

房企的新融资平台

从国家有关规定要求,一般的基金公司,不能投资其关联企业,而事实上,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地产私募基金都是房地产公司设立并投资于自身的项目,从本质上说是房地产开发项目的一个新的资金来源。

以创汇投资2011年募集的只人民币房地产私募基金“创汇财富基金”为例,该基金采取的是有限合伙制的形式,募集资金1.5亿元,其中单个LP(LimitedPartner,有限合伙人)的出资门槛为300万元人民币。“我们在选择项目和管理项目上,全面综合考虑许多因素,诸如项目在当地的供求关系,进入价格、成本核算、产品定位以及定价和销售速度等,无论房地产市场处于怎样的状态,我们坚信只有严谨积极地研究、分析和管理,才能为投资人取得风险可控的高回报。”

创汇财富基金,一位高层管理人员表示:“我们的定位不仅是一个融资平台,帮助中小开发企业实现融资,同时也是投资者资产配置、优化投资结构,减少房地产投资泡沫的一个有效渠道。”

目前私募基金,一般对中小开发商募资,采取的是股权募资,而且由房地产企业用全部股权作质押,保证了投资者的投资安全和回报的可行性。

机会与风险并存

在调控持续的情况下,房企“不差钱”的时代已经过去,而地产私募基金则迎来一个发展的时代。一方面,市场流动性的紧缺为地产私募基金“大展拳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整体的低迷也为地产私募基金的发展增添了不少变数。

创汇基金管理公司高层表示,从下游来说,目前市场低迷,开发商的资金链问题已经成为皆知的秘密,地产私募基金有更多的余地去选择优质的项目去投资,同时在项目谈判的时候也会更有利。“但从上游来看,即从基金募集的角度来说,现在并不是好时候。”他坦言,“上半年大量的房地产信托包括民间高利贷大幅抬高了投资者对的期望值,就我们接触来看,目前地产基金产品的购买一般融资成本都超过了15%以上。”

虽然房地产私募的概念炒作很热,但其实推进速度比较慢,而且很多基金存在无法完成募集目标的问题。

对于房地产私募基金在国内发展前景的预期,博主认为,越来越多有相当资产规模、更懂资产配置的高净值人士和企业、机构将会选择把钱交给值得信赖的专业基金管理公司来管理,这将是大势所趋,同时也是市场更加成熟的一个标志。至于市场成熟的时间,其实我们现在已经比2010年的时候朝前走了一大步,但借鉴国外成熟市场的发展历程,如香港李嘉诚旗下的房地产的资金有1/5来自基金融资,中国房地产企业在银行资金紧缩的背景下,房地产私募基金将迎来春天。

(以上观点仅供网友参考,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阅读:

上半年个人房贷增加3455亿 同比少增2220亿元

市场存在风险 楼市过量反弹或引发新一轮调控

楼盘顶层房子能不能买?注意"五看"可避免后悔

购房宝典:刚需购房者如何买房?5大诀窍须牢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