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信托出现疲惫状态 房企"出海"融资潮起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8-17 09:27

[摘要] 正当市场各方聚焦在日益临近的兑付高峰之时,上半年的房地产信托呈现出规模和占比双降的趋势。可以肯定的是,开发商通过信托融资的局势发生了变化。在楼市调控从严的背景之下,开发商在融资上受到渠道和成本等方面的阻碍。今年以来,各大房企纷纷谋求海外融资,方式主要包括收购已上市的“壳公司”、境外发债等。

正当市场各方聚焦在日益临近的兑付高峰之时,上半年的房地产信托呈现出规模和占比双降的趋势。可以肯定的是,开发商通过信托融资的局势发生了变化。

在楼市调控从严的背景之下,开发商在融资上受到渠道和成本等方面的阻碍。今年以来,各大房企纷纷谋求海外融资,方式主要包括收购已上市的“壳公司”、境外发债等。

即便是作为四大地产巨头的“万保招金”,也面临着融资困难的窘境。

坚持“现金为王”策略的万科A(000002.SZ),目前仍以4701218.82万元的货币资金高居A股房企之首。根据其日前发布的2012年半年报。

截至上半年,万科金额前五名的长期借款均为信托借款,总额达到71.98亿元。截至8月16日,披露中报的上市房企中,万科以78.86%的资产负债率居首。

万科半年报称,截至2012年4月,万科累计向华润信托有限公司申请借款人民币40亿元。万科表示,与华润集团及关联公司的合作将充分利用华润在金融方面的优势及平台,有利于公司拓宽融资渠道。

实际上,万科对融资渠道的拓展不仅限于内地,该企业将目光投向了香港。

万科7月发布公告表示,其附属全资子公司WklandInvestmentsCompanyLimited完成对南联地产控股(01036.HK)的股权收购,占重组后的南联地产已发行股份总数的约79.26%。

万科此举被视为在境外搭建融资平台,进而应对国内高昂的融资成本。根据申银万国分析,通过这起收购,万科可以通过南联地产获取成本更低的境外贷款。而通过境内的房地产信托等融资渠道,万科可能需要支付15%左右的成本,但是在境外建立桥头堡公司,则可通过股票二级市场增发等方式募集境外资金,成本只有内地的1/10甚至更低。

采取上述“买壳”方式的,还包括招商地产[简介动态](000024.SZ)控股东力实业控股(00978.HK),中粮香港入主侨福企业(00207.HK)。

此外,由于A股IPO对房企闸门紧闭,不少企业选择在香港上市。据境外媒体报道,目前已有近10家内地地产公司重启在港上市进程,其中包括深圳卓越地产、广州星河湾[消息价格户型点评]集团等。

金地集团(600383.SH)选择的是另一种路线——境外发债。7月19日,该集团宣布,旗下的境外公司金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发行12亿元三年期无抵押优先级债券,发行票息9.15%。

金地集团此举是A股地产公司境外发债成功案例。实际上,方兴地产(00817.HK)、龙湖地产(00960.HK)等H股上市房企早已在境外债市“起航”。

金地集团表示,此举将进一步拓宽公司融资渠道,并且是集团国际化战略的成功尝试,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整合国际资源的能力,和在未来复杂市场环境下持续发展的潜力。

相关阅读:

现房当道:刚需盘 现房成交量

海口楼市限购令遭破解 多楼盘外地人买房零限制

"小资女人的90平方米"中小户型装修设计注重简单平实

电商"死磕"难复制 楼市"价格战"渐行渐远

绿城青岛项目又"哭穷"鲁高速28亿有偿"驰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