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朱孟依:一个家族企业的神秘巷道

理财周报(北京)  作者:杨庆婉  2012-08-21 09:52

[摘要] 李嘉诚分家的消息传开,李泽钜和李泽楷各有分工,同为潮商的朱孟依也早做好筹划。只是让人稍感意外,朱孟依有意让23岁的女儿朱桔榕接手在港上市公司合生创展,两个儿子另作安排。

李嘉诚分家的消息传开,李泽钜和李泽楷各有分工,同为潮商的朱孟依也早做好筹划。只是让人稍感意外,朱孟依有意让23岁的女儿朱桔榕接手在港上市公司合生创展,两个儿子另作安排。

今年3月,朱桔榕就任合生创展常务副总裁,总裁之位暂时空缺。以港澳生身份考入中国人民大学的朱桔榕其实尚未正式毕业,她的两个兄弟中朱一航掌管珠江商贸,朱伟航则负责珠江投资。

朱孟依家族产业庞杂,他本人投资电力、煤炭、金融等,远非拥有地产资产这么简单,大哥朱拉伊(又名朱沐之)和三弟朱庆伊(又名朱庆淞)则分别涉足中医药、房地产。

在朱桔榕上任前后,为合生创展服务18年的第四任总裁薛虎离职,7月份原山西地区总经理曾辉则出任鑫苑置业执行副总裁。高层接二连三的人事变动同时,合生创展的销售额迟迟未见起色,别提跟万科相提并论,早已无缘房企前十名。

华景新城一朝成名

今年51岁的朱孟依出生于广东省丰顺县,父母是当地普通的贫苦农民。丰顺属梅州市管辖,东毗潮州,南邻揭阳,居住人口多是潮汕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承袭潮人经商传统又恰逢改革开放的浪潮,丰顺走出一批创业者,如今这个小县城身家超过十亿的富豪不下10个,包括朱孟依、“亚洲糖王”冯小华、“涂料大王”杨华岭、喜德盛董事长谭伟龙等。

早年,朱孟依曾在留隍镇承包建设商业街,并挖到桶金。上世纪90年代,其兄朱拉伊有过在广东省建总房地开发公司的工作经验,兄弟二人此时都投身房地产。

1992年,朱孟依与张荣芳、陆维玑夫妇一起在香港创办合生创展,但他的房地产起步之地是在广州,第二年也就是1993年,朱孟依注册设立了广东珠江投资公司(简称“珠江投资”)。

很长时间里,合生创展与珠江投资都是相携相伴,北京的项目大多由珠江投资承揽,广州的项目划归合生创展。

朱孟依凭借他的人脉关系,尤其与政府的良好关系拿下了不少地。他看中的大多是郊区,土地成本较低,这个优势是合生创展高速发展的利器,其后成为家销售额突破百亿的房产公司。

朱孟依最为人们念念不忘的眼光独到之处从华景新城说起,当开发商都盯紧市区土地时,朱孟依选了位于华南师范大学东侧、主干道中山大道北侧的土地,这个大楼盘一朝成名。

而大哥则回归了本行,毕业于广州医科大学的朱拉伊创办了邓老凉茶,广东新南方集团也逐渐以中医药产业为发展重心。三弟朱庆伊则创办珠光控股,1996年在香港上市。兄弟之间的公司交叉持股,彼此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相关阅读:

房企利润出现滑坡 涉房企业都忙"脱房"解困

利润正在滑坡中 涉房企业忙"脱房"

利润有滑坡 涉及房地产相关的企业忙着"脱房"

观察:24家上市房企半年报显示四成业绩下滑

下半年首月业绩未见开门红 房企涨价遭市场反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