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问责"呼声高 个别地方变相放松限购

珠海特区报  2012-08-22 09:39

[摘要]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数据,显示出一条明显的上升曲线:5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个,6月份升至25个,7月份再度大幅上升至50个。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数据,显示出一条明显的上升曲线:5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个,6月份升至25个,7月份再度大幅上升至50个。

面对这样一条曲线,人们不禁要问,房价为何上涨?是否会全面反弹?如何才能巩固调控成果?

■怕反弹 群众恐慌性出手

“我是真的害怕房价反弹,尽管两万六的均价对我而言还是偏高,不过顾不上那么多了,还是赶快出手。”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小刘观望了大半年,8月上旬买了位于北京五环外的一套两居室的房子。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比上月增加了25个。事实上,从5月份以来,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数就一直在增加。

从7月份的数据看,尽管这些城市的涨幅均未超过0.7%,但是一再攀升的城市数着实令人不安。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显示,最近两个月,56个签约套数超过30套的住宅项目中,7月份的销售签约均价与6月相比,上涨的有44个。

调控政策被打折扣,是影响调控效果的重要原因。据有关机构统计,先后有40个城市进行了政策微调。个别地方出现通过放松限购条件、发放购房补贴等方式,刺激住房消费的现象。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据我们了解,看跌的购房者明显减少,入市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防反弹 官员一定要问责

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求,切实防止房价反弹。如何做到“切实”?受访专家表示,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已有的调控政策,另一方面要加快房地产制度建设步伐。

以“限购”政策为例,这是本轮调控政策中的一柄利剑,但也是地方实际操作中容易打擦边球的地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表示,必须严格控制投资投机者入市,“限购”政策不能放松,要进一步完善住房限购政策操作口径,强化对政策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

高悬的“问责之槌”应该落下。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本轮调控措施中有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如果没有完成,就应该问责。”

短期的调控政策只能让高烧的楼市暂时退热,而要让房价回归合理空间,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尚需加快制度建设步伐。

朱中一说:“要解决房地产中长期制度建设滞后的问题。要给公众一个清晰的政策预期,这样才能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

房价的变化最终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国务院督查组督查情况显示,部分城市今年上半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完成率较低,个别城市不到10%。

廖英敏说:“尽管投资投机性需求不能入市,但是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还是存在的。下一步必须增加土地供应,增加中小户型的住房供应。”

相关阅读:

楼市新政看8月数据脸色 首要目标防止房价反弹

房产税试点扩容呼声渐高 专家称北京难成下试点

买错房后悔一生 购二手房必须掌握的10大技巧

珠海空置面积持续下滑 高端写字楼将成为新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