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逆回购常态化 业内预测逆回购利率将成基准利率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8-31 10:52

[摘要] 随着资金面逐步企稳,央行昨日大幅缩减逆回购操作规模,公开市场结束了连续三周的净投放格局。而在本周三,央行曾就28天逆回购进行询量,进一步冲淡了降准预期。

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开始猜测,“央行或有意将逆回购利率培育成为未来的基准利率。”

随着资金面逐步企稳,央行昨日大幅缩减逆回购操作规模,公开市场结束了连续三周的净投放格局。而在本周三,央行曾就28天逆回购进行询量,进一步冲淡了降准预期。

连续十周的逆回购,加之逆回购期限有望进一步延长,逆回购常态化趋势越发明朗。与此同时,近期央行相关官员屡屡发声,不断传递有意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打造基准利率的信号。

降准预期继续淡化

在周四的公开市场上,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及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3.40%和3.55%。单日4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规模为8月份水平,此前本月单日操作量一直不低于500亿元。

至此,由于本周逆回购到期规模为2500亿元,除去310亿元的正回购和央票到期,以及共计1650亿元的逆回购投放,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540亿元。此前三周,公开市场分别实现净投放2780亿元、750亿元和440亿元,累计近4000亿元。

不过,净回笼的再度出现,并未给货币市场带来显著冲击,资金面仍维持在紧平衡状态。截至周四收盘,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跌21.54个基点至2.3838%,为7月中旬以来新低;跨月的7天品种涨5.63个基点至3.5842%。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昨日隔夜与7天回购利率分别报收于2.598%和3.520%。

逆回购继续滚动,资金面继续维稳,迫使投资者的降准预期继续淡化。尽管如此,仍有分析人士坚持认为,逆回购无法替代降准,除了逆回购到期规模不断放大,由于9月份面临季末和国庆节备付的因素,届时资金面将承受重压。

东海证券分析师鲍庆昨日指出,近期央行一直进行逆回购滚动操作,但资金利率下行幅度较小,不及5月份降准后下行幅度的一半;逆回购并未真正释放流动性,仅仅是将压力推后,所以对于降低银行间的资金成本来说效果并不好。

逆回购利率将成基准利率?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事件是:本周三,在惯例性的公开市场需求问询中,央行首度征询机构28天逆回购需求,显示试图延长逆回购期限,逆回购常态化意图显著。

一位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本轮逆回购从时长到规模都超出了预期,央行似乎有意告诉市场,以逆回购调节资金面或成未来常态,降准政策显得更为遥遥无期。”

“连续的逆回购将强化其银行间‘资金锚’的作用,将回购利率牢牢控制在央行合意的范围内。”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指出。

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开始猜测,“央行或有意将逆回购利率培育成为未来的基准利率,此举关乎利率市场化改革大局。”

巧合的是,据路透社昨日报道,一位熟知利率市场化政策讨论进程的央行官员声称,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推进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合适的政策目标利率仍在选择中;逆回购利率或是选项之一,但需要后期继续坚持不同期限的大量长期操作夯实。

而在近期出版的《利率市场化的全球经验》一书前言中,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等人指出,我国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初步考虑是:确立中央银行公开市场操作目标利率,逐步实现政策利率由存贷款基准利率向中央银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转化。

张健华等人建议,可以通过中央银行目标利率调节市场利率,引导存贷款利率,调节货币信贷总量,理顺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

相关阅读:

楼市调控将趋于长效 开发商仍以推刚需产品为主

要想打破土地财政痼疾 必须加强深化财税改革

土地市场集中放量 多数开发房企恐怕无能力接盘

新版房产税或成调控"杀手锏"将进入"一锤定音"阶段

8月多地销售向好 房企抢"秋收"价格战或将难避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