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正在洗牌 中小房企即将寻找出路

山东商报  2012-09-05 15:51

[摘要] “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围城”一词是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真实写照,这丝毫不夸张。

“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围城”一词是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真实写照,这丝毫不夸张。

一方面,不少房企试水多元化谋求新出路,比如涉矿。近日,绿景控股就公开表示,公司将逐步退出房地产,进行多元化发展,目前正调研考察矿产资源方面的项目。

另一方面,最近“外行”进入房地产屡见不鲜,不过,它们进入的大多是商业地产,而非传统住宅地产。

外行涉房加紧拿地

日前,国家电网(上海)智能电网研发投资有限公司以2.79亿元的底价摘得浦东新区上海世博会地区B 片区B03D-01地块,折合楼板价18619元/平方米。这是继8月份上海万得信息集团以8亿元购得黄浦江沿岸E20地块后,又一非地产企业成功拿地。

万得购得的上海黄浦江沿岸E20地块,是陆家嘴商圈辐射范围内的商办用地,此前曾被多名业内人士判断潜力较大。

而就在万得拿地之前不久,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曾在微博中爆料:“四川简阳(县级市)当地政府给了海底捞一块商业用地,海底捞正在规划20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

尽管海底捞方面对此回复相当谨慎,仅称“海底捞简阳店是海底捞的发源店,随着简阳城区的不断发展,该店也受到了发展的制约,在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海底捞将另择土地进行改建、扩建”。但这也从另一个角度确认了其进军商业地产的消息。

隔行如隔山,这样的道理同样适用于商业地产。中国商业地产联盟专家委员姜新国对记者表示,外行企业如果对市场研判不够专业,对产品定位不够准确的话,一旦发生偏差,将给企业运营带来风险。

中小房企各寻出路

就在外行企业扎堆进入房地产行业的时候,已在圈内摸爬滚打多年的中小房企却正在谋求出路。

近两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绿景控股日前公开表示,2012年公司战略就是逐步退出房地产,目前调研考察的主要还是矿产资源方面的项目。

但绿景控股在刚刚公布的2012年度半年报中称,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复杂、不明朗、不确定性大,绿景寻找新项目转型的行动进展缓慢,虽然已考察包括金属矿、非金属矿及其他项目,但至今尚未找到合适项目。

此外,8月中旬,一则地产企业“裁员千人、退出地产”的微博引发业内的强烈关注。事件的主角也由此浮出水面——曾经的“地产一哥”合生创展老板朱孟依旗下另一集团珠江投资。

虽然珠江投资与合生创展双双发表公开声明否认了裁员、合并以及退出地产的种种传闻,但依旧不能消除业内的猜疑。一位曾在合生创展工作的员工向记者坦言:“朱老板的战略重心已经不在房地产上,而转向能源方面了。”

不过,房企公开宣布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并不多见,更多是在寻求新盈利点,例如涉矿,而房企涉矿早已不是新鲜事。上海一家房地产研究机构此前发布的《房企多元化经营调研评估报告》显示,通过对沪深主业为房地产业的132家上市公司多元化扩张的调研发现,中天城投、中润投资、鼎立股份、华业地产等20余家房企已经或即将涉足矿业,占到整个房地产板块上市公司总数的近1/6。

相关阅读:

八月信托发行环比上升 不要被房地产噱头迷惑

八月房企净利全线下跌 存货同比增加26.93%

金九银十降价潮难现 房企资金状况好于2008年

楼市重新洗牌 不少房企试水多元化谋求新出路

地产寡头时代或将形成 大型房企不差钱拿地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