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地加强楼市预售监管 "金九银十"或再起变数

新华网   2012-09-12 00:00

[摘要] 9月的房地产市场注定难以平静。当房产税扩容还在猜测之时,多地陆续加强了预收款监管。对此,许多购房者纷纷叫好,一些房企坦言“压力大”。预售款监管制度真的能如人所愿治疗楼市烂尾盘、质量差等顽疾吗?处于“金九银十”关键时期的房地产市场,又会因此增加怎样的变数?

9月的房地产市场注定难以平静。当房产税扩容还在猜测之时,多地陆续加强了预收款监管。对此,许多购房者纷纷叫好,一些房企坦言“压力大”。预售款监管制度真的能如人所愿治疗楼市烂尾盘、质量差等顽疾吗?处于“金九银十”关键时期的房地产市场,又会因此增加怎样的变数?

剑指资金难题 多地加强预售款监管

在筹备1年多后,武汉市房管局日前宣布,将于10月启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房管局、银行和开发商将签订第三方监管协议,并开设监管账户,用于存放购房人所支付的购房款。

根据监管协议,开发商可在工程结构封顶、竣工验收等重大施工节点,向房管部门申请提取资金。房管部门将组织确认施工进度,批准后通知银行向开发商拨付资金。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开发市场处处长刘震介绍,推行这一政策,主要是为了防止开发商非法挪用购房款,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防范金融风险。

与此同时,山东省也出台规定,对不实行预售资金监管、预售报价过高、随意调价且不接受房地产主管部门指导的商品住房项目,不得核发预售许可证书;上海、杭州等地也在研究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方案……

武汉上林苑是一个延期三年未交房的小区,200多名业主一直抗议未果。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正是开发商擅自挪用预售款导致资金链断裂。

“对购房者而言,在允许期房销售的情况下,预售资金监管无疑是对他们的有力保护。”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总监李国政认为,这一制度最直接的受益者是购房者,可以避免开发商因“跑路”或挪用资金给购房者带来的损失。

还有业内专家认为,加强预售款监管能确保房子按期完工。即便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政府仍然能用这笔钱来保障项目进行下去,大大减少购房纠纷和欠薪事件的发生。

相关阅读:

"感谢师恩" 中海桃花源教师节活动反响热烈

楼市未能摆脱政策市 "金九银十"成色还要看变数

住建部:楼市调控政策不会动摇 还会持续相当时间

家中养花草净化空气 小心植物变身"杀手"

8月百城土地供应同比下降近三成 地价持续攀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