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房始终占据市场主体 二手房市场更成熟

中指研究院  2012-09-25 18:45

[摘要] 全国新房市场规模仍稳步增长,且成交量的波动幅度小于二手房,始终占据住宅市场的主体;二手房市场主要集中在40个大中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而在中西部地区及多数二三线城市,二手房市场占比不高。

搜房产业网讯:中指研究院[微博]9月21日发布《新房始终占住宅市场主体,一线及少数二线城市二手房市场更成熟》报告。研究发现:新房市场规模仍稳步增长,且成交量的波动幅度小于二手房,始终占据住宅市场的主体;二手房市场主要集中在40个大中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而在中西部地区及多数二三线城市,二手房市场占比不高,市场发达程度远不及一线城市。【报告下载

新房始终占住宅市场主导,东部地区尤其是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更成熟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fdc.soufun.com

来看,新房始终是住宅市场的主体,二手房市场规模有限。从2008-2011年销售数据来看,2009年后,新房年均成交面积为9亿平方米以上,套数超过900万套,而同期二手房销售面积仅2亿平方米左右,约250万套。总体来看,过去三年年均销售1100万套住宅,其中8成左右为新房,二手房仅占2成,且这一比例从2008年以来基本保持稳定。

近年来,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已接近或超过新房。2008-2011年,4个一线城市新房的年均成交规模在4500万平方米/50万套左右,而二手房成交波动较大,高峰时期的2009年,超过7000万平方米/87万套,2011年萎缩至3000万平方米/35万套,二手房成交于2009年超新房,2012年上半年,这一比值下降到0.8。虽然整体来看,二手房成交占比有所下降,但总体接近或超过1,表明其二手房市场已经成为住宅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上海和广州均在2009年前后二手房成交超新房,而深圳始于2006年。

重点城市: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起步早,发展较成熟,中西部二线城市仍以新房为主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fdc.soufun.com

北京近几年二手房市场规模逐步扩大,2009年起开始超越新房。在2007年以前,北京新房市场规模增长显著,且市场主要以新房为主,其后开始萎缩,仅2009年再次达到历史高点,成交超过16万套,之后再次下降。而二手房市场虽起步较晚,但在2008年以前规模持续扩大,2009年达到26万套的历史水平,成交量首次超过新房,二手房成交比新房的比值达到1.6。从2009年开始到2011年,二手房成交量与新房比值均高于1,2012年上半年略低,为0.9。

深圳二手房市场发展更为成熟,成交更早超越新房,且领先幅度更大。2006年,深圳二手房成交就已经超过新房,明显早于其他城市(如北京、上海出现在2009年)。2005年以来,深圳新房市场成交持续下降,从2005年的986万平方米/10.95万套,下降到2011年的271.7万平方米/3.2万套。而二手房市场呈现扩大趋势,从2005年的7.5万套,增长到2009年的15.5万套,其后受调控影响有所下降。但二手房成交总量始终超过新房,且差距逐步加大,二手房成交与新房的比值从2006年的1,提升至2010年的水平3.1(同期北京、上海分别为1.6和1.1),之后两年比值缩小,但始终在1以上。

展望

随着更多新房的竣工入住和改善性需求的释放,卖小房换大房、卖远郊房换近郊房等需求将成为住宅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多城市的二手房市场将逐渐起步并日趋成熟。伴随着这一趋势的显现,新房、二手房的价格走势将互为参照、相互影响,开发企业、投资机构、政府部门都面临的大环境将大不相同,其经营管理将面临更多挑战。

相关阅读:

二手房市场重陷僵局 上半月日均签约创5月新低

二手房买家必读:牢记9大注意事项回避购房风险

二手房交易 注意多次转手引发户口"连环空挂"

二手房成交量下滑 行业乱象亟待"修理"

未交首付款就去办贷款 二手房转让遭卡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