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地预售证审批从严 专家称抑制房价反弹压力犹存

新华网   2012-09-27 14:07

[摘要] 进入第3季度以来,楼市全面升温的势头呈现:地方政府开始密集推地,甚至在不碰“红线”的前提下想方设法给房地产“松绑”;开发商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融资拿地两不误。与此同时,7、8月份70大中城市价格有所上涨,重点城市价格有反弹苗头。

多地预售证审批从严 专家称抑制房价反弹压力犹存

新华网进入第3季度以来,楼市全面升温的势头呈现:地方政府开始密集推地,甚至在不碰“红线”的前提下想方设法给房地产“松绑”;开发商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融资拿地两不误。与此同时,7、8月份70大中城市价格有所上涨,重点城市价格有反弹苗头。

就在市场预期开始看涨之时,监管各方接连发力,释放“维稳市场预期”的信号。

北京叫停10宗土地出让

9月21日,北京国土局紧急叫停了10宗土地的招拍挂活动。被停止出让的地块为大兴区4宗,丰台区2宗,怀柔区1宗,通州区2宗,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河西区1宗,地块用途包括商业金融用地、商住用地及多功能项目用地。根据预估,这10宗地块入市价格可能超过百亿。

而此前的9月18日、19日,北京市国土局已经暂停了朝阳区来广营一宗住宅用地和石景山区苹果园一宗商业金融用地的挂牌交易活动。在上海,原本定于21日拍卖的黄浦江沿岸综合开发E18单元1-12地块也在17日被中止出让。

北京土地储备中心表示,叫停10宗土地出让主要是为了“对规划内容和出让规则进行修改”,修改后这些地块将重新入市交易。中原地产研究机构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暂停出让的10地块均处于较受关注区域。如果不调整方案,可能会造成“地王”频出的现象,从而影响购房者对市场的判断,波及调控效果。

多位业内人士亦向新华网记者表示,叫停是为了给“复苏”的土地市场降温,以维稳市场预期。8月以来,多个地方政府密集推地,龙头房企频频拿地,土地溢价率也一路走高。其中9月20日,北京出让了通州和亦庄四宗地块,合计土地出让金达38.43亿元,通州一块多功能用地溢价率超过120%,亦庄两块宅地也均达到合理土地价格上限,溢价率接近40%。

多地预售证审批从严

与叫停土地拍卖相对应,近来各地住建委从严批审预售证,对新入市项目的数量、定价等均有所控制。9月24日,广州市国土房管部门通过官方微博披露其高价房“限售”政策,其中包括从预售角度对部分高价楼盘限制预售。

北京虽未对出台“限售”政策,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亦表示,北京房价总体平稳,应不会出新政策。但近日新华网记者在走访楼盘时发现,北京多个项目均因预售证问题而不得不延迟开盘,其中包括金融街·融汇、K2·清水湾、凯德锦绣、路劲·世界城等。

“项目早已达到预售要求,但现在预售证控制得很严,原本计划8月开盘,估计要延迟到10月底了。”金融街·融汇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储蓄了充足的客源,拿不到预售证公司上上下下都很着急。”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政府期翼通过调节预售证发放时间来稳定房价。尤其北京新盘近两个月入市项目较多,如果同时发放预售证,在市场上涨预期强烈的情况下,很可能突然促成量价齐升的成交高峰现象,进而炒高房价。

另外,青岛、南京等地也传出预售审批从严的情况。据媒体报道,部分城市住建委在批预售证时,设置了几道红线:一是新开盘和区域内在售楼盘均价对比;二是老项目后期的预售价格和上一期的销售价格对比。整体来看,要求房价涨幅不超过10%。

相关阅读:

珠海国土资源部:住房用地供应增加 地价总体偏冷

稳定土地市场三招 积极稳妥地增加土地供应

广东或将推行销售者先行赔付消费者制度

史上最长的黄金周即将来临 你会在假期置业吗?

住房城乡建设部已向103个城市派驻城乡规划督察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