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内并购市场逆势回暖 房产行业领跑第三季度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2-10-09 10:59

[摘要] 在整体经济不佳的背景下,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并购市场逆势回暖。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并购总计205起,其中披露金额的194起案例共涉及交易总额44.65亿美元,环比增长43.4%。

国内并购市场逆势回暖 房产行业领跑第三季度

在整体经济不佳的背景下,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并购市场逆势回暖。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并购总计205起,其中披露金额的194起案例共涉及交易总额44.65亿美元,环比增长43.4%。

行业方面,房地产领跑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发生23起案例,披露交易资金为14.43亿美元,占第三季度我国并购市场交易总金额的22%。

清科分析认为,年中以来房地产市场回暖,货币政策环境长期维持宽松,导致三季度房地产行业的并购加剧,交易总额甚至超过前两季度之和,同时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至四季度。

跨国并购整体低迷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2年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233起,同比降低28.1%,环比增加10.4%;

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217起,共涉及金额65.62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48.4%,环比下降45.0%。

与国内并购相比,跨国并购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已披露的交易金额从二季度的88.16亿美元下滑到20.98亿美元,环比下降76.2%,较去年同期下降64.0%;

案例数由43起下降到28起,环比下降34.9%,同比下降46.2%。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本季度海外并购与外资并购双双大幅降低促成了中国跨国并购市场的整体低迷。

其中海外并购披露金额的19起案例涉及到交易金额共计18.63亿美元,同比下降57.9%,外资并购共产生案例6起,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数为4起,共涉及到交易金额2.35亿美元。

金额同比下降83.4%。跨国并购的大幅下滑,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原因主要是欧元区持续动荡和国内经济暴露出的问题。

房地产行业并购领跑

从行业分布来看,2012年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完成的233起并购交易分布于机械制造、房地产、能源及矿产、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化工原料及加工、电子及光电设备等二十个一级行业。

并购金额方面,房地产行业以14.43亿美元的交易总额,22%的总体占比牢牢占据全行业的位置,其单笔平均交易金额达到了6871.38万美元。其次是能源及矿产行业,交易金额为6.8亿美元。位居第三的汽车行业,共涉及交易金额6.28亿美元,总体占比9.6%。从案例数来看,机械制造以30起案例,总体占比12.9%连续第二个季度领跑全行业;房地产行业的并购案例达到23起,占比9.9%,位居第二;而能源及矿产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均以17起案例,占比7.3%,并列第三。

同时VC/PE也掀起并购潮。2012年第三季度共发生VC/PE相关并购交易62起,同比上升12.7%,环比上升更是高达100%。所有交易共涉及金额15.3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微涨2.4%,环比大幅上升108.2%。能源及矿产行业再次以7起案例、3.05亿美元交易金额,在VC/PE相关并购领域中成为最活跃的行业。

清科分析认为,年中以来房地产市场回暖,货币政策环境长期维持宽松,导致三季度房地产行业的并购加剧,交易总额甚至超过前两季度之和,同时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至四季度。另一方面能源及矿产行业仍然表现出了超强的热度,正在审批中的中海油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一案,涉及金额151亿美元,如果该交易成功完成,将创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纪录。

相关阅读:

房企拿地融资出现两极分化 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三乡离珠海最近的楼盘 团购啦!参团享折上98折

新世界康桥专场团购钜惠开启 案场额外96折

榕月路改造竣工通车 三灶6000万元建市政配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