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专家:个人按揭购房贷款已经逐步走向规范化

广州日报  2012-10-19 14:39

[摘要]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由于房产市场的不景气、交易量的萎缩以及房屋按揭收益偏低,导致各大银行开始淡化或者边缘个人按揭房贷业务。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由于房产市场的不景气、交易量的萎缩以及房屋按揭偏低,导致各大银行开始淡化或者边缘个人按揭房贷业务。有消息表明,甚至有一些股份制银行已经彻底放弃了个人按揭房贷业务。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个人按揭房贷业务对于银行来说偏低,且占用的人力物力与高的贷款项目一样多,今年7月各大银行自由浮动利率之后,部分银行由于个贷成本居高不下,正试图放弃或者弱化个人房贷按揭业务。

部分银行将个贷业务边缘化

“个人按揭业务不再是银行的重点项目。”日前,地产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从去年开始,曾占据银行房贷半壁江山的个人按揭业务正逐步削弱。

记者从东莞各大银行调查了解到,目前,各在具体的房屋贷款偏好上有所不同,但是房屋个人按揭贷款遭遇近年来占比是不争的事实。东莞银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他所在单位的个人房屋按揭贷款金额确实少了。数额所占比例下降的原因与楼市不太景气有关系。

农业银行东莞分行管理层人士洪先生认为:对于当前银行项目来说,个人房屋贷款与其他企业经营性贷款利率差异太大,导致银行将主攻方向进行调整。“前段时间各大银行获得自由浮动利率权力后,竞争加剧,部分银行下浮到接近5厘的利息,除去人力物力、税收之外,对于管理成本居高不下的大银行来说,基本上没有钱赚。”

记者了解到,对于房贷个人按揭业务在银行的贷款项目所占比例,各个银行、各个镇街都不一样。

一位银行界高管称,房地产行业正进入一个长期大调整阶段。从房贷提供给银行的利润回报以及它的业务未来成长性来看,房贷正在走向边缘。

国有银行个贷业务量基本稳定

“有些银行目前确实停止了房屋个人按揭贷款业务。”昨天,东莞启富房地产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霞称,招商银行东莞分行已停止了按揭贷款业务,而东莞银行、民生银行都把重点放在中小企业贷款等业务较高的项目上。与此同时,另外一名业内人士透露,除了招商银行之外,东莞另外一家股份制银行最近在内部决定,将完全放弃个人房贷业务。

“这对刚需购房族来说不是好事,因为这意味着没有资产抵押的购房者贷款的选择越来越窄。”从事房地产中介和研究的黄先生说。

不过,并非所有的银行都是如此。记者了解到,国有四大银行在房贷个人按揭方面比起股份制银行来说要稳重很多。部分银行目前的房屋个贷业务量依然维持着30%到40%的放贷比例。不过,接受采访的各银行工作人员均认为这一比例有缓慢的下降趋势。

一位地产中介人士告诉记者说,来自内部的银行系统资料表明,上半年累计新增房地产贷款5653亿元。房地产贷款新增额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12.3%,比季度高两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水平低5.2个百分点。截至2012年5月,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已连续25个月下滑。

个人按揭贷款今后走势

眼下有些刚需族悲观地认为,银行开始收窄个人按揭购房的贷款金额和业务量,对于刚需族来说或许会面临买房难、贷款难的局面。对此,中国银行东莞分行办公室吴欢认为,个人按揭贷款业务在中国银行来说不会有大变动,按照今年的放款走势和目前个贷所占的比例来说,依然占据着重要的位置。

而在中介人士看来,购房刚需族的担心似乎有些过重。合富辉煌地产市场研究部副总监李兴旺表示,前些时候银行为了增加营业额和收入,采取的是七折、八折优惠,一度出现了几乎没有的按揭贷款业务,但是最近,各大银行基本上一律上浮到九折利率的有利可图状态,这种行情的变化,体现出银行不同时期对于不同放款任务的执行力度。对于银行是否会最终将微利的个人按揭贷款业务完全边缘化,李兴旺表示可能性不大。

另外,众多业界人士依然坚信,个人按揭购房贷款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逐步走向规范化,各大银行依然将这块业务视为最有保障、最安全的项目,尤其是国有银行依然会长期经营并且规范运作的。(记者陈明)

相关阅读:

库存逆增房企拿地热不减退 四季度楼市盘整震荡

房子有无投资功能? 任志强"子宫论"惹争议

莫言"被代言"武汉楼盘 认筹送莫言获奖作品

房企"寡头化"加速 十大房企手握93%待开发土地

土地市场供求两旺 楼市进入资本为王时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