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底价成交激活中小房企 商业用地备受关注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2-11-07 15:26

[摘要] 眼下,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已经从下游销售逐渐深入到上游的土地市场,底价和流拍已经成为近来土地市场的惯例。进入2012年,一个新的现象被业界所关注:开发商对于商业用地和商业项目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热情。

眼下,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已经从下游销售逐渐深入到上游的土地市场,底价和流拍已经成为近来土地市场的惯例。进入2012年,一个新的现象被业界所关注:开发商对于商业用地和商业项目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热情。

截至1月31日,当月成都土地市场已经和将要出让的商业用地地块多达12宗,这一体量刷新了近5年来同期推量记录。其他10宗挂牌土地均为商住混合用地,且商业用地面积均大于住宅用地面积。商业地产或许已经成为开发商新一轮追逐的主战场。

底价成交激活中小房企

从成都市2011年地块成交的价格来看,开发商拿地的态度比2010年谨慎得多,特别是下半年的土地几乎都是以低价成交,买地的和卖地的都已经习惯了“底价”,流拍也不能再引起一丝惋惜。

有便宜的地,买不买?这是个问题。遍地的流拍和底价成交,对许多开发商来说不是诱惑,而是陷阱。并非每个企业都能复制保利在2008-2009年的逆势拿地,由此才有2010年、2011年连续稳定楼市的神奇案例。一些龙头企业出于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考虑仍然拿了少量地块,但和前几年的土地储备速度、规模相比可谓九牛一毛。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就曾在年前公开表态,“市场比前一段时间形势更加严峻。在对待土地购买这一问题上,恒大方面将持更为谨慎的态度。未来几个月,恒大不会购买新的土地,但以前跟踪一两年的项目还会购买。”

与恒大的思路类似,更多有持续发展意图的开发商,往往更愿意进行项目收购而非简单的土地购买。佳兆业成都公司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公司在2012年依然会有土地储备的计划,之前也有过一些调研。但是,也不排除直接以项目收购的方式获得土地。”

大型企业的撤退和观望,给中小企业留出了一些空间。成都不少本土中小企业冲着底价或是接近底价拿地而来。例如,树明房产拿下龙泉的114亩地,几乎全额付款;汇厦房产则以4200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的底价在2011年的土地收官之战中,拿下城东潜力片区的土地,而之前,某企业在其附近拿地楼面地价为7300元/平方米。

树明房产董事长王树明认为,只要账上有钱,现在中小房企进行土地储备肯定是时候。只要是在风险可控范围之内,就算不是点也应该出手。否则再等到土地市场群狼逐鹿的时候,又会被排挤到边缘了。

相关阅读:

珠海大桥全面通车 航展后仍半幅通车继续维修

井岸二桥合龙 主桥工程完工将连通井岸和白蕉

摩天大楼扎堆引发对城市经济发展的思考

业内人士:预计重庆的商业地产发展将大有可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