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传出限外政策收紧风声 或会拖慢过户

广州日报  2012-11-12 13:44

[摘要] 近日,广州市传出限外政策收紧的风声。对于外地户籍的购房者提交的个人所得税证明,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将向税务部门核实税单真实性。在税务部门确认有效后,购房者才能继续交易过户。

近日,广州市传出限外政策收紧的风声。对于外地户籍的购房者提交的个人所得税证明,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将向税务部门核实税单真实性。在税务部门确认有效后,购房者才能继续交易过户。据记者了解,该政策已经执行,“风声”已变成现实。据了解,核实税单真实性具体过程如下:凡是交易时提供个税证明的,一律只能预收件,并会由房管部门发函至地税部门,需等地税部门复函后才可办理交税过户。以往房屋交易登记中心只对外地人购房而提交的税单进行抽查,目前则是普查,预料交易过户时间因此而拖长。

广州市各大按揭公司已收到新规定的口头通知,由于有关规定才刚刚开始实施,他们尚未知道交易过程因此会延长多久。一位行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以往假公证书较多时,房屋交易登记中心于2009年出台规定,就每份公证书发函公证处,在公证处确认有效后,交登中心才会办理后续流程。当时该规定刚出台,交易时间因此拖长一个多月,市民对此彼有微词,后来交登中心与公证处理顺彼此间的业务关系,公证处向交登中心开放查询权限,交登中心可根据每份公证书的序列号在公证处系统验证该公证书的真伪。从人工发函人工回复确认函到系统对接直接查询,公证复函时间加速,市民怨气才渐平息。

按揭人士表示,现在核实税单真实性完全可参照当初的公证复函改进措施,因为目前购房者从税务部门获得个人纳税证明,有关证明可凭公民当初在税务部门办理时设定的密码进行查询。该人士表示,最初外地人从税务部门拿到的是一张A4纸,上面打印该公民的纳税情况,税务部门在纸上盖章确认;后来可能是这种简便方式很容易仿冒,税务部门对个人纳税情况会出具“蓝单”,是用专门的纸张进行打印,格式更正规。如今,除了蓝单外,个人或者按揭机构、银行都可输入查询密码,在税务网平台上直接查证有关税单是否真实。按揭业人士认为,政府部门验证税单是职责所在,无可厚非,应该在交易时间上尽可能做到不扰民,可通过电脑办公系统完成的事情没必要像当初公证复函人工发函那样,因为购房者不知道税务部门会何时就税单回函交登中心,购房者难以控制两个政府部门之间的业务往来时间。据了解,买卖双方也不太明白“预收件回执”的意思,在买卖合同上对房款支付时间也难以做出合理预算。业主认为政府部门已把房产证收走,那么无论是收件或是“预收件”,业主都会要求买家支付首期款,若因为核实税单而导致交易时间延长,买卖双方有可能会因尾款支付时间而产生纠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