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赁市场步入淡季 年底房租价格止涨

新京报  2012-11-16 10:25

[摘要] 随着冬季的来临,房屋租赁市场也进入了传统淡季,多家机构10月份数据显示,租赁市场的成交已经出现下滑,租金水平止涨,开始趋向平稳,换租的比例逐渐增多。

年底房租价格止涨租赁市场步入淡季,成交已现下滑,租金走势平稳,换租比例增多

随着冬季的来临,房屋租赁市场也进入了传统淡季,多家机构10月份数据显示,租赁市场的成交已经出现下滑,租金水平止涨,开始趋向平稳,换租的比例逐渐增多。

租金价格止涨

“往年在中关村区域,临近年底的时候租金会有300-500元的回落,但是今年房价上涨,租金也随之上涨了,现在临近年底,租金不涨了,也可以算作降了吧。”五道口某二手门店经理贾先生说。

在通州梨园某门店,经纪人原女士表示,在梨园区域,目前房租水平也没有出现下降的情况,只是成交量有所下降。

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统计,10月份北京租金均价为3654元/月/套,与9月份同期相比小幅下跌了0.3%。而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10月份全市平均单位租金为53.7元/平方米,较上月基本持平。今年以来,全市租金累计涨幅达到9.3%,而去年同期为15.6%。

链家地产分析师张絮表示,10月份租赁市场已经开始步入成交淡季,租金走势相对平稳。年内租金涨幅控制在10%以内的可能性非常大。整体来看,今年的租金涨势虽然比较明显,但上涨压力要缓和许多。随着新增需求的回落,未来租金也会有所松动,议价也将会容易些。

换租比例增大

五道口某二手门店经理贾先生介绍,随着季节的变化,租房客群也发生着变化:“一般从阴历正月十五开始到5月份,外地来京工作的租户比较多,从6月份开始到9月份,应届毕业生租房和学生家长租的比较多,临近年底,租赁市场议价相对容易,换租和办公的租房比例就开始增大了。”

据中介人员介绍,换租需求的一个特点是“不着急”,可以比较从容地寻找合适的房源,因此从10月份开始,租赁市场交易的时间也明显拉长。“6月份应届毕业生大量租房的时候,一套房子成交也就用2、3天,现在成交的周期一般都得在10天以上了。”一位中介人员表示。

换租先得“做中介”

按照往年的规律,租赁市场已经进入传统的淡季,并将一直持续到明年春节过后正月十五之前,在这期间,北京租赁市场的议价空间也将逐步增大,有租赁需求的租房客,如果能把租房时间安排在目前的租赁淡季,就可以节约居住成本。

但是,换租需要面对一个大问题,就是违约金。通常,违约金是一个月房租,因此很多人即使找到更便宜的房源,在算过细账之后也望而却步。张絮也表示,年底的淡季一向都是换租的好时机,此时业主租金上涨的心态较弱,会有一些性价比高的房源释放出来。但对于避免明年租金上涨而提前换租的消费者来说,也要衡量好提前解约的成本,以及节省的租金之间的关系,避免得不偿失。

目前市场上最为普遍的解决办法是,要想换租,得先做一把房租中介,在换租之前,为自己前面租的房子找到下家。中介人员表示:“一般来说,只要能够找到下家,保证房主不受损失,房主都不会在违约金上为难租户。”

相关阅读:

房地产投资止跌回稳 市场信心向好楼市复苏

10月百城土地成交 溢价率创年内新高

住建部长: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现在还没想放松

成交复苏供地放量 房企重回一线城市

开发商信心谨慎回升 土地市场上演"翘尾行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