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地政府筹划新城镇化 一级土地开发商先受益

中国证券网   2012-12-14 13:57

[摘要] 从欧美经验看,今天的中国,正处于由城镇化率50%向70%挺进的过程中,即城镇化“黄金发展期”的后半段。作为最重要的资源载体,土地在城镇化过程中的价值再挖掘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从欧美经验看,今天的中国,正处于由城镇化率50%向70%挺进的过程中,即城镇化“黄金发展期”的后半段。作为最重要的资源载体,土地在城镇化过程中的价值再挖掘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那些提早储备了大量的一级城镇土地的上市房企,其低成本的优势将为公司带来较大的盈利空间,事实上,近期如绵世股份、大名城、新湖中宝等股票已获资金介入。

本报记者通过多方采访发现,云南、贵州、广西等地正酝酿积极的城镇化战略,其城镇化空间也较大,在这些地域拥有一级土地开发项目的云南城投、中天城投及正和股份有望率先受益。

多地政府酝酿城镇化战略

有消息人士透露,国土部正在调研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方案,在不改变土地集体属性的情况下,引导其进入经营开发领域。另外,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工作也将于今年年底前如期完成,为下一步农村集体土地的有偿流转提供保障。

地方政府方面,根据上证报了解,除广东等创新示范省份外,云南、广西等内地省份在城镇化方面思路也较为成熟。这些内地省份一个共同的特征是目前城镇化比例偏低,其中,贵州在2010年时城镇化率仅为33%,云南目前城镇化率只有36.8%。

2012年九月,云南召开全省城市建设工作现场会,此后,一个清晰、可操作性强的城镇化工作线路图基本形成。“加快城镇化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云南显然是目前推进城镇化力度的省份之一。在当地企业眼中,地方政府非常强势,并有可能在土地制度改革、融资方式、人口导入政策等方面有所突破。”上海证券分析师舒廷飞告诉记者。近日,他正在云南调研当地上市房企的发展情况,对云南推进城镇化的思路尤其关注。

由于云南90%以上土地属于山地,云南省最重要的城镇化目标是合理利用山地资源,推动“城镇上山、工业上坡”。对于城镇区域的土地如何运营,地方政府的思路非常明确,即“统一收购”、“统一批租”,在土地收购—土地储备—土地出让三个环节,形成土地一级市场的政府垄断。

如果政府垄断城镇化土地的一级开发,那么对于像云南城投之类的一级开发国资企业,无疑打开了想象的空间。

另一个大力推进城镇化的典型是广西柳州。去年底,广西省政府提出将城镇化作为扩大内需的“新推手”和广西最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其中,柳州和南宁以“超大城市”身份担负重要的城镇化使命。

今年,柳州市发布《柳州市超大城市空间布局规划(2012-2020年)》,提出其超大城市空间布局规划范围包括了柳州市现有中心城区以及广西柳州汽车城,同时扩容了太阳村镇、沙塘镇和石碑坪镇以及柳江县与鹿寨县的中心城区、新兴组团、东泉组团(华侨农场)等,规划建设用地规模高达300平方公里。

为打造超大城市,柳州以西南先进制造业中心为产业定位,从中心城市向外辐射多个组团,形成11大片区,配合大规模的城际铁路和轨道交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商业地产开发前景吸引了众多企业的高度关注。

此外,包括绍兴、韶山等地均有城镇化推进战略的公布或落实中。不过,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尚未形成可操作性强的统一方案来加速推进城镇化。

“中央政府提出了明确的城镇化发展方向,但配套制度和执行思路尚不明确,土地政策就是一个重头。我们预测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在这方面有更明确的指引。”上海绿地集团高层告诉记者。

另外也有专家提醒,新型城镇化的扩张一定要防止土地的粗放式发展。比如某省2001年至2011年城镇建成区面积增长90.09%,城镇人口只增长30.78%,土地的城镇化远远快于人口的城镇化。

相关阅读:

珠海淇澳岛资源丰厚 拥5000公顷红树林湿地

报告称房价未理性回归 明年或总体反弹局部崩盘

港珠澳大桥筹备海底沉管对接 首批沉管段施工

社科院住房绿皮书:楼市总反弹与局部崩盘或并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