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易宪容:房价仍未回归理性 当前土地制度须改革

证券日报  2012-12-17 17:04

[摘要] 当前,城市化是未来经济增长之动力,而住房市场发展又是城市化的主要内容。未来应对当前中国土地制度、住房税收制度及信贷制度及住房信息体系等进行重大改革,以保证住房市场消费性这个宗旨得以实现。

当前,城市化是未来经济增长之动力,而住房市场发展又是城市化的主要内容。未来应对当前中国土地制度、住房税收制度及信贷制度及住房信息体系等进行重大改革,以保证住房市场消费性这个宗旨得以实现。

中共十八大已经结束,中国经济政策将会发生重大的变化,特别是住房市场政策调整更是如此。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

住房市场的重要性,正如习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常委集体与媒体见面时指出的那样,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就在于民生性,就在于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民众过上好的生活。

政府的经济政策需在教育、就业、收入分配、医疗社会保障、住房、环境等方面从中低收入民众的利益出发,以此来保障弱势民众的基本利益。

因此,政府重大的经济改革,不仅关系到当前经济增长走势,也关系到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能否长治久安。特别是住房政策不仅是涉及千家万户的基本权利与利益,居住权也是民众民生。

如果住房市场仍然没有一个明确的发展目标,那么绝大多数民众的利益无法得到保护。因此,通过新的房地产政策重大调整,改变当前中国房地产现状,既让住房市场成为民众改善其居住条件的市场,也让住房市场成为经济发展之动力。

对住房政策的重大调整,既是十八大后中国重大经济改革个切入点,也是检验新政府的人民性与经济政策民生化的试金石。因为,无论是从前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来看,还是从未来城市化为中国经济增长之动力来看,住房市场问题不仅是国人最为关注的焦点,也是关系到绝大多数民众利益的头等大事。

可以说,前10年的中国住房市场,是以支柱性产业带动了中国经济增长,以“房地产化”推动了GDP的快速上升,但是由于该市场没有把住房的投资与消费严格区分,以及把绝大多数人的居住权作为要务,从而使得现有的房地产政策把中国住房市场带向一个投资投机为主导的市场,带向了把住房作为赚钱的工具。

在这种情况下,不仅把住房市场房价快速推高,把绝大多数人的住房消费需求挤出市场,而且把房地产泡沫吹大。可以说,在这个高房价的市场,不仅影响了企业投资取向及资源流向,妨碍了产业结构调整,造成了严重的社会财富分配不公,增加了金融体系的风险等。这样住房市场给整个社会带来了一系列严重的经济与社会问题已经是无可复加了。

因此,十八大后中国住房市场就得走出当前把住房市场当作赚钱工具及高房价的扭曲发展之路。就得从2010年所公布的国十条基本精神出来,从根本上确立中国住房市场发展的之宗旨,从根本上改变当前中国房地产业的基本性质,要让房地产市场转变到居住功能上,让中国房地产市场成为保证及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市场,而不是投资炒作赚钱工具。

相关阅读:

高栏港一34万平工业地将于12月18日拍卖 480元/平起

珠海高栏港4宗地块将于18日拍卖 卖地潮开启

2012珠海国际半程马拉松赛 16日在九洲城隆重开赛

2013珠海楼市大预测 20大"必涨"楼盘值得拥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