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2012楼市晴雨表:年初"倒春寒" 年末迎"暖冬"

中国新闻网   2012-12-21 10:11

[摘要] 但是根据世联地产当时对全国28个城市购房者期望房价下跌幅度的调查,有35%的购房者期望房价跌幅在30%以上。相比之下,截至2011年年底,75%的楼盘给出的降价幅度不到15%。低迷的成交量反映出,购房者对开发商目前的降价幅度还不满意。

2012楼市晴雨表:年初"倒春寒" 年末迎"暖冬"

中新网12月21日电“跌宕”和“博弈”也许并不能完整地概括2012年楼市的风云变幻,但却是这一年里不得不提的两大关键词。

从年初的僵持,到始于2月的“以价换量”,再到下半年愈演愈烈的“试探性涨价”,房价以负相关的姿态随着成交量的上涨与下跌演绎着另一番跌宕起伏。而与此同时,不少房企甚至是房产中介则在“零成交”和房价下跌的双重夹击下挣扎在生死一线间。

2012年,楼市博弈从未停止。而这场博弈不仅只在地方和中央之间,也在房企和购房者之间,甚至在购房者与购房者之间。

有媒体计算,2012年以来,中央强调调控不动摇60次;4次提及“决不让房价反弹”;房价合理回归被提到156次;2次提及问责。

但是,如此高压下,2012年的楼市还是迎来阵阵暖风。

2012年1月楼市大雪“倒春寒”下惨淡开局

1月,多地楼市成交创下近3年同期最冷清的历史,被媒体称为“最差”春节楼市。然而,即便考虑到春节期间的影响,新年开局新建商品住宅的成交情况仍然让不少开发商倒吸一口凉气。

包括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和主要二线城市的40个重点城市中,逾八成城市成交环比下跌,13个城市跌幅超过50%。

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楼市销量分别环比下跌69.98%、43.78%、57.02%;二线城市中青岛下跌73.68%,杭州环比下跌64.76%,成都下跌近5成,诸多城市交易处于多年来谷。

悲观的情绪在房地产行业不断扩散,而全年“量价齐跌”的预期也渐渐成为业界的共识。

但是根据世联地产[简介动态]当时对28个城市购房者期望房价下跌幅度的调查,有35%的购房者期望房价跌幅在30%以上。相比之下,截至2011年年底,75%的楼盘给出的降价幅度不到15%。低迷的成交量反映出,购房者对开发商目前的降价幅度还不满意。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2年房价的下行窗口已打开,在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下,本就被限制的购房需求更加难以提升,房价也就无法止跌企稳。

面对价格僵持、成交低迷,如何度过楼市寒冬,成了房企谈及的话题。

与此同时,不少地方政府急于救市的心情依然急迫。前有佛山,后有芜湖,虽然先后被紧急叫停,但是在此轮调控中,各方的试探与博弈从未停止。

2012年2月楼市小雪转阴降价由“噱头”走向“实质”

2月,有媒体推出的“网友最关心的两会议题问卷调查”显示,在十大调查话题中,房地产调控以占总投票数14.92%的比例成为关注度的话题。而人们最关注的无疑就是房地产调控的未来走向。

一方面,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促使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在2011年下半年开始转向,房地产业进入新的去库存期。另一方面,此前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行业,其形成的债务将陆续密集到期,这势必考验房地产开发商的短期偿付能力。而从现实情况来看,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决定了地方政府调控的打折程度。而从相关土地财政依赖程度的统计数据来看,2012年政策打折可能性的城市则主要集中于二三线。

进入2月,部分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量逐步出现上涨。但不少分析人士直言,楼市只是低水平回升,难言“回暖”,调控政策仍然从紧,楼市调整的格局仍将持续,“降价求量”才是开发商生存之道。

在此背景下,以保利、万科为首的龙头房企纷纷在各大重点城市启动大型降价促销活动,并且在幅度上较此前的促销有所增大。在这些知名房企的促销带动下,内地楼市的降价动作开始由“噱头”走向“实质”。

2月,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在内的一线城市楼市均价再度全线下跌。100个被调查统计的大中城市楼市均价为每平方米8767元人民币,环比跌0.3%,这也是自去年9月以来百城楼价第6个月环比下跌。

 

相关阅读:

前11月楼市销售额超5万亿 明年或前高后低

土地市场回暖 能否引发楼市反弹

报告称八成被访人士认为三年内房价不会下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楼市限购政策行之有效

年底买房巨划算 珠海刚需热衷的靓盘4700元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