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稳定可预期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从哪来

新华网  2012-12-26 10:31

[摘要] 要让市场预期稳定,有关部门应及时发布权威数据,制订和公示建设规划;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尤其是在住房信息系统联网以后,各地住建部门已经可以对市场数据实现实时的监测。

稳定可预期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从哪来

要让市场预期稳定,有关部门应及时发布权威数据,制订和公示建设规划;专家和媒体应扎实调研,别当制造恐慌的“枪手”

面对不断变化起伏的楼市,人们总是显得敏感而躁动,当这种敏感的情绪蔓延到报纸、网络等公共平台上,市场的细微变化也会被无限放大,反过来影响人们做出理性的判断和决定。

最近的市场就是这样。楼市在年底淡季出现了一些回暖迹象,立刻就有“一天涨价70万”的报道被广泛转载,紧接着“25年后北京房价将涨到每平方米80万元”这样耸人听闻的言论也见诸网络。

虽然有关部门澄清了事实,并且处罚了部分制造恐慌情绪的企业。一些机构、媒体也通过调查数据告诉公众,房价上涨的情况并没有那么普遍、市场反弹没有那么火爆,但购房者的情绪依然难以平静。

在持续了3年的房地产调控中,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次出现。购房者成了惊弓之鸟,稍有风吹草动便会格外敏感冲动。

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多年来政府部门对信息的监控和公布还不够及时准确,土地和住房供应的规划还不够详尽,这让购房者难以有稳定的市场预期。

在25日举行的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提出,明年要加快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系统配套、科学有效、稳定可预期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稳定可预期”抓住了市场各种波动的一个症结,不禁让人心生期待。

要让房地产市场“稳定可预期”,首先需要调控政策更加科学,应该以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财税、金融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适当的行政手段,并且要把部分政策以法律法规的形式予以公布,增强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尤其是在住房信息系统联网以后,各地住建部门已经可以对市场数据实现实时的监测。

要让市场预期稳定,就需要主管部门及时发布这些权威、真实、可信的统计数据,以免市场上各种机构的统计数据满天飞,而且莫衷一是,影响人们的判断。

呼吁尽快制定中长期住房建设规划的声音也已经持续了很久,但目前很少有地方能拿出像样的住房建设规划来。

有了科学编制、可操作性强的住房建设规划,老百姓才能知道未来本地楼市的供求状况,才能知道房价有没有大幅波动的基础。相关规划的制定和公示进度应该加快,对调控政策的制定而言,这也是宝贵的基础数据。

实现“稳定可预期”的市场,专家和媒体也承担着重要的责任。专家和媒体应该珍惜人们的信任,扎实调研市场、谨慎发表评论、理性引导舆论,尤其是要警惕:别在无意中被个别违规企业利用,当了制造市场恐慌气氛的“枪手”。

推荐阅读:

住建部"喊话"稳定市场预期 住房限购明年继续

三大政策将影响明年楼市 城镇化建设起关键作用

万科首开北京夺地 楼面价接近区域内商品房售价

打破制度障碍 最创新体制机制在横琴新区叠加

报告:2013年房价涨幅或在7%至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