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华润置地频繁融资百亿港元 加码商业地产

地产中国网  2012-12-27 00:00

[摘要] 12月21日,华润置地正在紧锣密鼓地举行一项融资,拟向一家银行贷款10亿港元,期限三年。但未披露借款利息及用途,“一般情况下,像华润、中海这样的央企,融资成本都比较低,大概在4%左右,而且目前香港资金池比较充足,融资很容易。”

在数个城市大手笔“攻城略地”后,华润置地接踵抛出融资计划。

2012年12月21日,华润置地正在紧锣密鼓地举行一项融资,拟向一家银行贷款10亿港元,期限三年。但未披露借款利息及用途,“一般情况下,像华润、中海这样的央企,融资成本都比较低,大概在4%左右,而且目前香港资金池比较充足,融资很容易。”辉立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用途上,部分用于还债,其余部分用于购地和其他用途。”

这只是冰山一角。据记者观察,今年华润置地频繁融资,至今已通过八次银行贷款的形式取得超过百亿港元的资金。而从去年开始,这家央企就大规模“圈钱”,通过发信债券、银行贷款等方式攫取了近200亿港元的“战利品”。

那么,在其他房企融资举步维艰之际,华润置地就轻而易举地在资本市场上斩获百亿元,如此频繁融资,到底是其高库存压力下解资金之渴,还是为新一轮大规模扩张贮备“弹药”?

低成本举债百亿

尽管华润置地在公告中并未透露“一家银行”到底是哪家,但在前不久,香港市场传出消息,华润置地正在寻求一笔10亿港元的三年期贷款。

这已是华润置地今年以来的第八笔融资,尽管该公司数次融资未披露利率,但上述分析是称,成本一般都在4%左右,而且银行贷款是这家央企的主要融资途径,一直较为平稳。

将时间镜头拉长至2012年年初,华润置地融资的轨迹就更加清晰。2012年1月12日,通过几家银行组成的银团,获得了13亿港元的贷款;2012年2月至6月间,多次密集融资,共获得了近46亿港元的资金。

胃口越来越大。2012年8月7日,华润置地再次抛出融资计划,拟通过数家银行组成的银团,举债34亿港元,为期三年。这亦是该公司今年的一笔融资。

“这个时候融资的背景是,无论是成交量还是价格,尤其在一线城市,都有明显的回暖。”上述分析是告诉地产中国网:“最重要的是,这个时候,包括万科、保利以及中海等行业龙头都开始抢地了,华润这个时候融资,不外乎也是为了拓展。”

加之此次融资,截至目前,华润置地通过银行贷款,共取得了约103亿港元的融资,期限大都在2-3年。那么,在不少房企因“银根”紧缩,融资举步维艰之际,华润置地为什么却频频融资,并斩获不少?

“华润置地公告的内容非常有限,但对于这样的贷款协议,必须分清是新增贷款还是续贷、是普通的贷款还是针对特定项目的贷款,同时,也要特别关注融资的成本。”民生银行一位分析师告诉地产中国网:“体上看,金融机构对华润置地的偿债能力还是比较认可的。”

上述分析师则表示,华润置地在融资方面有几大优势,是央企的背景优势;第二是依托母公司的信用与金融优势;第三是商业模式优势。

但值得注意的是,相关融资协议规定,华润置地必须确保华润集团为公司的单一股东,以及实益拥有和控制(直接或间接)35%本公司已发行股本。截至2012年12月21日,华润集团拥有华润置地已发行股本的约68%,显然,这样的持股百分比要求并不苛刻。

相关阅读:

前山一约3.5万平物流地将于27日拍卖 633元/㎡起

今年年末不"寒冬"珠海楼市大回暖

购房安居置业宝典 岁末楼盘大盘点

拒绝漂泊生活 置业珠海市区圆你团圆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