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调控政策进一步明确:明年限购政策继续实施

金融时报  作者:陈兰君子  2012-12-27 09:32

[摘要]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25日在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表态,2013年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要继续实施。

近期,土地市场趋于活跃,多数一、二线城市成交环比上涨较快,房价涨幅和覆盖面在年末也均有所扩大,房地产市场再次呈现出“供销两旺、量价齐升”的局面。那么,明年的住房政策走向将会如何?住房限购政策是否仍将继续?明年房价走势又会如何?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25日在召开的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表态,2013年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要继续实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夏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政府对于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一致表态都意味着明年调控思路主旋律不变,限购不会退出,‘抑投资、保刚需、重保障’三大主题并驾齐驱。”

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3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奠定了主基调,提出“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大方向。国土资源部近日表示,国土资源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继续保持从严从紧调控基调,稳供应、稳价格、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0年国家实施“限购令”以来,通过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等调控措施,支持居民自住性住房需求,遏制不合理住房需求,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但近期多地楼市出现回暖的迹象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城市由上月的35个增加至53个,且涨幅进一步扩大。另外,记者了解到,广州、深圳新房开盘“通宵排队”购房、北京二手房坐地起价和北京、南京、上海等地“地王”再现等,使购房者一度出现恐慌情绪。

对于未来房地产调控方向,姜伟新特别强调,明年会继续实行限购措施,要编制和实施好住房发展和建设规划,引导和稳定社会预期,密切监测市场形势,继续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而且要强化市场监管,加强房地产领域的诚信体系建设。

对此,夏丹也分析,下阶段总体调控手段仍将以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巩固和强化现有政策的严格执行为主。她表示,由于地方政府有放松调控、刺激需求的动机,因此来自地方层面的微调与博弈也将持续。下阶段还需重点关注房价的进一步走向,但若房价上涨速度过快,楼市面临由回暖转为过热的风险,亦不排除政策升级的可能。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明年楼市要看货币政策、城镇化政策和房地产业三大政策。总的看来,中国房地产业还有潜力。

同时,为了实现百姓“住有所居”的梦想,2007年以来,国家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步伐,提出要在“十二五”期间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国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计划达到20%左右。2011年和2012年,分别有1000万套和700万套保障房开工建设。

对于目前保障房的建设情况,姜伟新指出,2008年至2012年,共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超过3000万套,基本建成1700万套以上,大批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了解决。谈及2013年的工作计划,他表示,明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任务是基本建成460万套,新开工600万套。此外,他特别强调,要加快配套设施的建设,做到配套设施和保障房工程同步规划、同期建设、同时交付使用,确保已竣工的保障房能及早投入使用;要继续抓好公平分配和入住后的管理工作,探索创新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机制。

其实,一直以来,国家都将积极推进保障房的建设工作放在重要地位。资料显示,2011年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比上年增长70%以上,创历年之最。而投资方面变化更为明显,2009年用于保障性住房的资金有550.56亿元,比2008年增加368.66亿元,增幅达202.7%;2010年中央补贴资金再次增至632亿元,比2009年增加81.44亿元,增长14.8%。2011年达到峰,中央财政投入1522亿元进行保障房建设,且从财政部等相关部门预算来看,2012年财政补贴还将继续增加。由此可见国家对于大力建设安居工程的决心和力度。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房地产咨询公司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过去商品房一度占据我国住房供应主体,而现在,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保障房建设,开始逐渐获得重视,“两条腿走路”的局面逐渐形成。

“2013年是保障房入市高峰年,预计未来在保障房的管理和分配上将有进一步强化和完善,以使其对市场供给压力的分流作用和对中低收入群体基本住房需求的保障作用更为充分地显现。”夏丹如是说。

那么,2013年房价总体走势又将如何?“预计2013年房价总体趋势向上,有望同比、环比双升。”夏丹预计。一方面由于明年供给压力增大将对房价上涨形成压力;另一方面开发商资金面的明显好转将使降价动力有所减小;三是较宽松的信贷环境和楼市回暖预期将刺激购房者的入市意愿,支撑房价保持上行。

但同时应该看到,“在‘继续坚持调控不动摇’的政策背景下,房价虽总体上行但仍在可控范围内,不会出现上涨过快或幅度过大的情况,房价虽走势向上但涨幅有限。”夏丹进一步指出。

更多推荐阅读:

房价跌幅明显收窄 房产税或成楼市调控新方向

明年楼市调控将适度从紧 用“组合拳”治理楼市

中央定调2013年楼市调控不放松 年底成交有望继续放量

楼市调控投机逐渐淡出 市场化调控是健康发展根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