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日光盘"现象是不会扰乱到 楼市调控的大局

经济参考报  2012-12-27 09:40

[摘要] 最近,部分城市房价开始回暖,这又引起了一波购房潮,甚至出现了“日光盘”与排队买房现象。与此同时,由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的第4季度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66.6%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年初下降1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6.2个百分点;31.3%的居民认为“可以接受”。

"日光盘"现象是不会扰乱到 楼市调控的大局

最近,部分城市房价开始回暖,这又引起了一波购房潮,甚至出现了“日光盘”与排队买房现象。与此同时,由中国人民银行在50个城市进行的第4季度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66.6%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年初下降1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6.2个百分点;31.3%的居民认为“可以接受”;2.1%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

对下一季度的房价,预期“上涨”的居民比例为29%,较年初提高11.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0个百分点。

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5.4%,较年初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4和1.5个百分点。

从调查可以看出,虽然大部分人认为房价高得难以接受,但是,仍有近三成的人预期未来房价会上涨。

这也与中国的现实相符合,原因在于,中国保值与投资渠道比较少,加上近期美联储又在进行第四轮超发货币,人们预期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将会出现,所以这些行为不难理解。

有报道称,久违的“通宵排队买房”景象再次在羊城上演。位于广州珠江新城的某楼盘虽然定于12月16日正式开盘,但12月15日晚上就已经有大批买房客聚集在售楼部门前,等待开盘的队伍甚至排起了长龙。

中国人的住房买地情结自古有之,无论是做官发财还是做生意发财,中国人的本能反应就是多买房置地。这种习性一直延续至今,特别是经历了多年分房时代之后,市场化购房放大了这种国民性,过去十几年中国房价井喷式上涨,成为中国百姓心头的一件事。

很多人预期明年房地产市场会逐步好转起来,这是盲目乐观主义。管理层将会延续房地产调控政策,这一点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可以看得很明显了,一旦房市出现投机迹象,新政策就会出台,比如北京最近出台了补缴社保购房资格不予认可的政策,一些出现房价上涨现象的地方已经表态,如有需要政策将会加码。

多数地方官员都不想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上与中央大政方针唱反调。所以说,预期明年房价会暴涨的论断,是一种十分盲目乐观的表态。

当然,预期明年楼市会崩溃又走到了另一个极端,中国房地产实质上与中国金融密切关联,房地产崩盘对中国经济是十分不利的事情,在如今这个多事之秋,国际经济并没有任何好转迹象的时候,把房地产搞垮了,也是十分不明智的。我们相信,明年房地产市场以稳定为主、小有波动的概率是的。

“日光盘”现象与排队买房现象不止是当前出现的不理智现象,很多年前起就是不理智的现象,这种不理智行为扰乱了市场正常秩序,还成为打击楼市投机的重要证据。

虽然这种抢房行为在过去很多年都被证明是正确的投资行为,但这并不是一个健康楼市所需要的行为。

相关阅读:

土地管理法修正补偿资金不落实不得实施征地

华润置地频繁融资百亿港元 加码商业地产

天气回暖楼市仍"冷"12月房价或上涨

天气回暖楼市仍"冷"12月房价或上涨

佳兆业物业集团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