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征地制度成为重中之重

中华工商时报  2012-12-31 11:28

[摘要] 国土资源部日前发布《2012年中国土地政策蓝皮书》。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郑凌志表示,蓝皮书预计,2013年的土地政策将延续2012年的方向,在服务经济发展的大局、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促进城乡统筹等方面着力。未来土地制度改革为一个可期的方向。

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征地制度成为重中之重

国土资源部日前发布《2012年中国土地政策蓝皮书》。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郑凌志表示,蓝皮书预计,2013年的土地政策将延续2012年的方向,在服务经济发展的大局、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促进城乡统筹等方面着力。未来土地制度改革为一个可期的方向。

蓝皮书预判,土地制度改革首先是完善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中的分配比例,规范政府的征地行为等等。

此外,允许农民或集体经济组织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参与城镇经营型项目的开发;制定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分配办法,合理确定国家、地方政府、集体和个人的分配比例等等也是改革热点。

同时,完善土地有偿使用制度,促进存量土地的盘活、再开发利用也是政策的重点。

我国正处于城市化和产业结构调整加速推进过程中,在城镇化过程中围绕土地利益的调整和纠纷已经成为引发社会矛盾的重要因素,土地上涉及的经济关系亟待全新诠释。

郑凌志指出,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特殊背景和历史阶段,若只是单纯地推进土地单项制度改革,如征地制度改革,难以落实,阻力很大。

从根本上破解土地政策制定和实施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需要在国家层面上开展顶层制度设计。

同时,从基层吸取行之有效的成功做法上升为政策法律,加快自上而下的改革步伐,从法律制度层面彻底改变经济发展靠资源高消耗的传统模式和路径依赖。

推荐阅读:

中国幸福感城市揭晓 珠三角竟无一城市上榜

征地补偿制度修法延期 温家宝曾称年内出台

买房要当心!切忌购买以下四类最易贬值房(图)

"房妹事件"变得扑朔迷离 为什么越澄清越糊涂

2013房地产暖春:房价不会跌 政策上会有多处突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