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小房企生存状况恶化 去年北京近700家房企注销

北京商报   2013-01-31 14:03

[摘要] 在惊叹北京市1月土地市场创造11年来最高纪录、成交金额达到205.7亿元之余,不禁让人深思,在出让的6块住宅用地中,5块土地被国有房地产企业斩获,其中4个招标项目无一例外全被国企收入囊中。

中小房企生存状况恶化 去年北京近700家房企注销

在惊叹北京市1月土地市场创造11年来纪录、成交金额达到205.7亿元之余,不禁让人深思,在出让的6块住宅用地中,5块土地被国有房地产企业斩获,其中4个招标项目无一例外全被国企收入囊中。

在去年出让的地块中,涉及住宅用地招标的只有3块土地,其中两块被华润和首开获得,只有通州的一块地被大连万达拿下。一时间在坊间传闻着这样一段话:招标地块基本是给国企定制的,要拿地就得跟国企联合。在国企以及龙头房企进一步扩张下,中小房企的生存状况进一步恶化,去年北京市房企数量减少了近700家。

国企合围土地市场

从去年底开始土地市场逐渐复苏,但是让人们看到的是拿地的企业清一色为国企或是央企,土地市场的寡头垄断情况正在加剧。

据统计,从2012年9月到2013年1月27日的时间段内,北京市共成交涉及住宅用途的经营性用地29宗。其中,19宗为国企获得,占比为65.5%,土地成交面积约244.7万平方米,占比为71.7%。

特别是进入今年以来国企在北京土地市场上频繁拿地更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今年1月北京市共有大兴瀛海、石景山老古城、海淀玉渊潭乡、昌平东小口、房山窦店以及朝阳区孙河6块住宅用地入市,其中5块土地被城建、住总、中海以及北京基础设施等央企、国企拿走,只有朝阳区孙河地块被福州泰禾拿下。

“在北京要想拿地最公平的就是现场拍卖,民企凭借实力可以一搏,如果是招标的话基本上就没有希望了,因为招标主要受到一级开发的影响。”一位开发商向记者坦言。

记者了解到,2006年北京市曾经出台了《北京市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招标投标暂行办法》,其中规定“除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和利用自有国有土地使用权实施的土地一级开发之外,其他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应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项目承担主体”。

随后北京对个别地块的一级开发进行了招标,当时万科、招商地产、明天地产、方恒地产全有意参与,但不久后这一政策就销声匿迹。民企想从源头进入土地市场的大门被关,而北京市国企依然是一级土地开发的主体。

“涉及到拆迁以及协调电力、供热、供水、供气、电信等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民企根本就无能为力,最终只有交给国企,因此在拿地之初央企、国企就具有先天优势。”上述开发商向记者表示。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感叹,过去几年,中国经历了国进民退,个人感受很深,过去几年北京投地,下面坐的基本都是民企,而最近三四年,土地招拍挂,下面清一色坐的是央企,都不是国企而是央企。

“民企过去几年生存的状态空间不是特别好,而且越来越不好。央企曾有句特自豪的话,说自己是共和国的长子,我不知道我们民企被排在什么位置。很多中小型的民营房地产企业状况特别不好,去年年中一些企业曾经遭遇很严重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