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2珠海居民消费价格分析:自有住房价格累计涨2.7%

珠海统计局  2013-02-16 11:45

[摘要] 2012年,在欧债危机反复恶化、发达经济体陷入低迷的大背景下,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复苏步伐明显放缓;为应对外需萎缩,内需收缩的国内外综合经济形势,5月份以来,国务院相继出台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使国内经济在不利大环境下保持低位趋稳态势。

2012年,在欧债危机反复恶化、发达经济体陷入低迷的大背景下,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复苏步伐明显放缓;为应对外需萎缩,内需收缩的国内外综合经济形势,5月份以来,国务院相继出台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使国内经济在不利大环境下保持低位趋稳态势。

而珠海市经济在国家宏观调控力度加强的前提下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特别在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调控政策效果逐渐显现下,主要食品及资源型产品价格涨幅高位回落,与此同时,基于2011年价格水平前低后高所产生的翘尾因素逐渐减弱的影响,今年,珠海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走势呈现高位震荡下行态势,累计上涨2.8%,较去年(上涨5.0%)相比,大幅回落2.2个百分点。

一、总体运行情况

2012年,珠海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8%。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3.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3%;食品价格上涨4.8%,非食品价格上涨1.9%。

(一)月度环比指数震荡徘徊。2012年,全年十二个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指数“七涨四降一持平”(见图1)。其中,在元旦、春节节日效应刺激下,应节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上涨明显,带动1月份上涨1.5%,为涨幅月份,同时也是近23个月以来的环比涨幅。其次是12月份(上涨0.5%)和8月份(上涨0.4%),主要受强冷空气或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本地蔬菜收成,导致菜类价格飙升明显。其余上涨月份均在0.1%-0.3%之间运行。下降的月份分别是2月份(下降0.7%)、5月份(下降0.1%)、6月份(下降0.5%)和9月份(下降0.2%),主要表现为价格的节后回落和季节性下降。

(二)同比指数高位震荡下行。从月同比指数看,全年12个月均处于上行区间(见图1)。1月在春节消费刺激新涨价因素(1.5个百分点)及高翘尾因素(4.5个百分点)叠加作用下,同比拉升幅度大,上涨6.1%,为全年值。随后,在翘尾因素影响逐渐减弱影响下,各月同比指数震荡下行,涨幅明显收窄,10月同比收窄至0.6%,创下32个月以来值。根据测算,珠海市上半年CPI同比指数上涨主要受翘尾因素影响,上半年平均翘尾因素达3.1个百分点,而下半年仅为0.28个百分点,9月份以来,珠海市CPI重返“2时代”。

2012年珠海CPI环比、同比涨跌走势及与全省、比较

珠海2012年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分析

(三)总体价格变动趋势一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2.6%,广东省与珠海市均累计上涨2.8%。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居第10位。与珠三角9市相比,广州上涨3.0%,东莞上涨2.9%,深圳上涨2.8%,惠州上涨2.8%,肇庆上涨2.8%,江门上涨2.7%,佛山上涨2.6%,中山上涨2.3%,珠海位居中游。

相关阅读:

炒房已危及经济安全 控楼市与稳增长并不矛盾

人民日报:平稳增长与调控楼市政策不发生冲突

北京18块地2013年1月招标 供地时间明显提前

从市场冰冻到强势复苏 一手房上演"房"的盛宴

珠海12月CPI环比上涨0.5% 居住类涨0.2%

 

二、主要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运行特点

2012年,构成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七升一降”。其中,食品上涨4.8%,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3.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3.0%,居住上涨2.3%,衣着类上涨2.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2.1%,烟酒及用品上涨2.1%,交通和通信类下降0.8%。

2012年珠海居民消费价格分类指数及贡献率一览表

珠海2012年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分析

(一)食品类价格领跑,助推CPI上涨。食品类价格累计上涨4.8%,较2011年(10.5%)大幅收窄5.7个百分点,上拉总指数1.57个百分点,对总指数贡献率达55.6%,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见表1)。列入调查的16类食品价格中有12类上升,价格上涨面较2011年(15类上升)有所收窄,上涨幅度也较去年有不同程度的减小。

1.粮、油价格稳步上涨。今年,在国家进一步提高主要粮食收购价的推动下,珠海市粮食价格上涨4.0%,大米和粮食制品价格分别涨5.9%和2.5%。由于全球大豆主产区遭遇干旱,国际油料价格走高,食用油企业生产成本增加,致油脂价格上涨3.6%,其中食用植物油价格涨2.9%,植物油制品涨4.8%。

2.肉禽价格涨跌不一、蛋类价格回落明显。2012年,肉禽及其制品上涨0.6%,较去年(上涨18.9%)大幅收窄18.3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累计下降2.6%,较去年(上涨30.9%)大幅回落33.5个百分点。尽管养猪饲料及运输费用增加推高了猪肉成本,但去年猪肉价格处于高位,刺激养殖户补栏,使今年猪肉供应增加,价格持稳回落。另外,受市场规范化及供应量减少等原因,牛肉价格涨30.7%,羊肉价格涨19.6%。由于去年蛋价高峰时期养殖户加大补栏力度,市场鸡蛋供应充足,去年下半年以来价格持续走低,今年12个月同比指数,前10个月均处于负增长区间,全年累计下降2.5%,其中,鲜蛋价格下降2.8%。

3.多变天气影响菜类价格明显。受南方“倒春寒”天气影响,3月份菜类价格环比上涨20.7%;受多个强台风的轮番侵袭,蔬菜生产受到阻碍,供应量减少,8月份菜类价格环比上涨15.1%;受强冷空气影响,12月份菜类价格环比上涨11.5%。多变复杂的气候是影响蔬菜价格上涨的关键因素,直接导致珠海市今年菜类价格累计上涨13.9%,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36个百分点。

4.在外用膳食品价格居高不下。受劳动力工资、原材料价格及生产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在外用膳食品价格承接去年的上涨势头继续攀升。全年仅2个月份环比下降,其余月份均在上涨区间运行,同比累计上涨11.4%,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99个百分点。

(二)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稳步上扬。今年,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累计上升3.1%,拉动总指数上升0.27个百分点。其中,主要受种植成本增加及恶劣天气导致供给减少影响,中药材价格上涨15.4%。

(三)交通和通讯价格是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中处于下行区间的类别,累计下降0.8%,下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0.1个百分点。

1.由于珠海市政府于2011年6月28日起加大公共交通财政补贴,大幅下调市区内公汽费用,受此负翘尾因素影响,市区公共交通费下降8.5%,其中,公共汽车票价格下降14.0%。

2.受国家发改委年内“四涨四降”成品油价格的影响,最终导致珠海市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8%和3.0%。同时,受此影响,飞机票价格上涨8.8%,长途汽车价格上涨8.7%。

(四)居住类价格持续走高。全年累计上涨2.3%,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涨0.46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珠海市物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1.在持续高企的房价影响下,自有住房价格累计上涨2.7%,其中,住房估算租金涨1.3%,物业管理费用涨7.2%,维护修理费用涨6.7%。

2.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珠海市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4.8%,拉动总指数上涨0.09个百分点。

3.受广东省在7月份调整阶梯电价的影响,珠海市电价上涨2.4%,拉动总指数上涨0.07个百分点。

三、原因分析

(一)新涨价因素减弱带动CPI回落。经测算,今年CPI累计上涨2.8%,其中,翘尾因素为1.7个百分点,略高于上年水平(1.4个百分点);但由于季节性波动、政策性调价、灾害性天气和突发因素等推动价格上涨的新涨价因素为1.1个百分点,较上年(3.6个百分点)大幅减少2.5个百分点,直接导致CPI回落。

(二)经济减速缓解物价上涨压力。2012年世界经济普遍疲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乏力,输入型通胀压力减弱。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形势不佳,今年,珠海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0.6%,较去年(上涨3.3%)回落3.9个百分点,一定程度上缓解下游工业品消费价格上涨压力。

(三)政策效果显现控制物价上涨。我国“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的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在大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同时,还积极落实一系列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例如,扶持和保护农业生产,降低流通费用,保障市场供给;加强监管力度,发放临时价格补贴,维持市场秩序;在广东,全面推进“三项建设”,建立平价商店网络,覆盖全省主要城市,为稳价惠民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相关阅读:

珠三角竞争力排行榜出炉 社会治理珠海跻身前三

2012珠海经济逐季加速 预计全年完成GDP1504亿

2013年珠海经济发展预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9%

金湾区2012年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67亿元

2012年珠海经济逐季回升 全年GDP完成1503.81亿

珠海城镇居民年人均收入32978元 同比增14.8%

珠海26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计划 城轨珠海北站将建新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