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珠海二手房交易略增 个人自用满5年唯一住房仍免个税

珠江晚报  2013-03-06 10:08

[摘要] “国五条”要求二手房买卖“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部分市民对自用满5年唯一住房出售时是否也得缴纳这笔税充满疑问。记者昨日从珠海市地税局获悉,个人自用满5年唯一住房仍免征个税,该局尚未收到停止执行该政策的通知。

“国五条”要求二手房买卖“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部分市民对自用满5年住房出售时是否也得缴纳这笔税充满疑问。记者昨日从珠海市地税局获悉,个人自用满5年住房仍免征个税,该局尚未收到停止执行该政策的通知。

“对总额征收1-3%”:产生逃税空间

“出售自有住房须缴纳20%个人所得税”被媒体疯炒。然而,早在1994年起实施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就明确规定,“财产转让所得”应按2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一些房屋因年代久远等原因无法提供原价凭证,无法计算前后买卖价差。2006年国税总局规定,以房屋售价总额的1-3%征收个人所得税。

专业人士表示,“对差额征20%”和“对总额征收1-3%”,可能形成巨大的税款差别,并被一些人加以利用。如10年前房价6000元/平方米,现在涨到3万元,以100平方米的房子计算,“对总额征收1-3%”时至多征收9万元,而“对差额征20%”时却征收48万元——这个例子中,两种不同的征税方法可产生39万元逃税空间。

免征政策依旧有效

“国五条”要求“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是否会伤及普通百姓?个人自用满5年住房是否也将征收?

市地税局有关人士表示,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这个规定始于1994年发布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所得税若干政策问题的通知》,到目前为止,该局尚未收到停止执行该政策的通知。因此,免征政策依旧有效。

昨日二手房过户数略增

昨日是3月1日“国五条”实施细则公布后工作日,是否出现加急办理过户手续的现象?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市地税局吉大办税服务厅三楼,只见约有200多人排队或坐在椅子上等候交税,其中既有业主,也有中介人员。吉大办税服务厅楼下的华发地产代理有限公司营业部人员说,楼下停车场所停车辆数量多了约一倍,可能与“国五条”实施细则公布有关。

正在三楼为客户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的诚众地产交易部经理叶剑民、正顺地产区域总监王崇强均表示,“国五条”实施细则公布以来接获不少客户咨询,但两人认为珠海“对差额征20%”已实施多年,因此对珠海楼市无影响。

但数据仍然在默默发声。市地税局披露,昨日吉大办税厅共受理二手房过户93宗,相比2月份日均受理宗数略有增长。

记者留意到,昨日我市四大上市地产公司股价全部应声下跌,其中格力地产、中珠控股跌停报收,华发股份接近跌停,世荣兆业跌5.07%。

相关阅读:

新国五条威慑力调查报告:近7成网友认为珠海房价不会降

新国五条调查:近7成网友认为珠海房价不会降

新"国五条"细则重拳出击 珠海楼市反应平静

住建部副部长:针对"国五条"细则会有保护措施

新政导致地产股暴跌 集中过户无关恐慌性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