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珠海政府投资项目已敲定 108.9亿主投基础民生

珠海特区报  2013-03-20 09:36

[摘要] 根据日前公布的《珠海市2013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显示,今年市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安排资金108.9亿元,与去年计划的104.31亿元略有增长。其中,今年项目建设计划共安排项目94项,计划安排67.74亿元,占年度计划总规模的62.2%。

根据日前公布的《珠海市2013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显示,今年市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安排资金108.9亿元,与去年计划的104.31亿元略有增长。其中,今年项目建设计划共安排项目94项,计划安排67.74亿元,占年度计划总规模的62.2%。

这些投资将花在什么地方?怎么花?它将带来多大的效应、释放多大的能量?与老百姓有多大关系?……这一系列问题,无不牵动着普通百姓的心。

“保信用、惠民生、稳增长、促发展”是此次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编制的原则。市发改局副局长武林表示,政府投资重点投向公益性和基础性项目,改善民生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以及加大对西部地区投入,增强西区发展后劲,则是其中建设项目的重点所在。

关键词·资金规模 土地收入占比

“今年市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资金将通过市财政公共预算、市财政基金预算、项目融资及争取上级资金等多渠道筹集。”谈到108.9亿元投资资金从何而来,武林表示。

从项目计划可看出,市财政基金预算、项目融资分别为51.81亿元、39.36亿元,分别占年度计划规模的47.6%、36.1%。市财政基金预算主要通过土地收入、地方教育附加费、车辆通行费及其他基金安排解决。其中,土地收入安排47.9亿元,所占比重。

而项目融资以银行贷款和BT融资为主,主要涉及交通、市政、防灾减灾等项目。其中,包括非经营性收费公路及市政贷款9.43亿元,机场高速贷款2.84亿元,港珠澳大桥珠澳口岸人工岛填海工程贷款1.28亿元,城乡防灾减灾项目贷款1.56亿元,水务市政工程以及城建项目贷款4.26亿元,其他项目贷款7.59亿元等。另外,金港路横琴段(横琴二桥)及情侣路南段拱北口岸至横琴大桥路段改造工程之辅线及配套公园工程采用BT模式融资建设,融资安排8.60亿元。

“为加强项目管理,保证项目建设资金,今后政府投资项目立项时,必须明确项目资金方案。”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审批阶段,建设主管部门或建设单位应征求市财政部门意见,确定项目资金来源方案,再由项目审批部门将项目建议书报市政府批准。

据悉,为确保项目加速推进,今年我市将加大融资力度,继续做好项目融资工作,着力落实银行贷款;国土部门应按季度、按进度及时组织收入,适时拍卖土地,增加土地基金,以降低政府融资偿还风险和融资综合成本;继续发挥国有资产筹集建设资金作用,创新融资模式。

关键词·项目结构 交通建设占比超三成

据了解,今年市政府投资计划主要用于项目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及规划、项目预备资金、偿还市政府债务等四个方面。其中,占比的项目建设计划安排67.74亿元,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基础设施、文教卫、生态环保、新农村建设等领域,今年我市共安排94个项目,包括续建项目63个,安排年度投资57.24亿元;新开工项目31个,安排年度投资10.5亿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计划安排35.74亿元,占年度计划总规模的32.8%,占比;其次为计划安排11.31亿元的和谐发展公益性项目和11.22亿元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其中,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6个,其中14个属于续建项目,我市将加快高栏港高速、机场高速、凤凰山隧道等收尾工作,继续推动金港高速金凤段、金港路翠屏段一期工程、省道S365线西沥大桥改建工程等建设,安排广珠城际轨道延长线资金,推进香海路以及国道G105快速化改造工程前期工作。

在今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中,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计划安排11.22亿元,占年度计划总规模的10.3%。与交通项目相比,市政项目单个投资额不大,但项目却多达26个,而且这些项目大都是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项目。其中,立才翠前学校东门人行过街设施、梅华路一中高中部人行地下通道、十六小学校门口人行过街设施等5个新建工程,以及格力电器公司工程路段红绿灯工程等项目,都是为了消除人行过街及路口交通隐患,特别是解决学生上下学、工人上下班的交通安全问题。

公益性项目是今年我市民生投入的重点,涵盖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及市政公共设施等诸多方面。在公共教育方面,今年我市将重点建设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扩建项目、市十一中学、斗门区特殊学校等项目。在公共卫生方面,今年将建设市人民医院北区项目、珠海市区域医疗一卡通等项目,开展市妇幼保健院二期扩建等项目前期工作。

相关阅读:

珠海将投建7个花园 九洲花园前勒杜鹃园先动工

西区150座新公交亭建设进展顺利 部分即将投入使用

金湾市政建设又有"大动作"投资1亿改造安基路

翠香将建3个社区公园 总用地面积超1.6万平米

珠海主城区再添"三旧"改造项目 旧厂房变身酒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