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论:多种举措推进农村土地有序的流转

经济日报  2013-04-08 15:53

[摘要] 当前,全国各地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流转,探索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然而,随着农村土地流转实践的推进,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也在不断凸显。

当前,各地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流转,探索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然而,随着农村土地流转实践的推进,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也在不断凸显。

一是流转管理和服务机构不健全,影响农村土地流转。二是土地流转信息渠道不畅。往往出现农户有转出土地意向,找不到合适的受让方,另一方面有需求者又找不到合适的出让者和合适的土地。三是流转机制不健全。农村土地流转尚处于探索阶段,缺乏明确的土地流转政策扶持导向和扶持政策体系,土地流转激励机制尚未建立,难以引导农村土地向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业大户等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四是农村土地流转价格形成机制和补偿机制缺乏,相同区域土地流转价格相差较大。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认为,要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积极推动农村土地健康有序流转,维护好农民土地承包;解除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的后顾之忧,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防止土地抛荒和粗放经营;加快城乡劳动力、土地、资源等生产要素流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构建步伐,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二是健全农村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机构,切实加强管理和服务,规范流转行为。

三是完善农村土地流转价格形成机制和补偿机制。逐步建立农村土地流转指导价格、保护价格、正常增长价格体系,健家财政对农村土地流转费用补偿机制,建立农业经营能力审查制度、风险保证金制度,完善土地流转风险保障机制。

四是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处体系,加强纠纷仲裁调解工作,及时化解土地流转纠纷,保护合同双方的合法权益。

五是整合农业信息网、数字乡村网、农村“三资”管理系统、村务政务公开栏,完善农村土地流转信息发布网络,及时发布农村土地流转信息,保障农村土地流转信息畅通。

相关阅读:

评论:楼市调控细则 怎么可以"微博体"

上市公司纷剥离亏损地产业务 再融资困难重重

时评:楼市调控应从供求方面找原因和出路

国内房企500强利润下降近2成 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一季度房企销售额集体暴涨 2013业绩或前高后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