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中指研究院林建晖:未来房价具有未来上升空间

——中指研究院林建晖:未来房价具有未来上升空间

房天下  2013-04-25 18:35

[摘要] 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来到珠海,跟大家分享一下中指研究院,对于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形势分析以及我们对未来的展望。

中指研究院华南分院总经理林建晖先生

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来到珠海,跟大家分享一下中指研究院,对于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形势分析以及我们对未来的展望。我给大家分享这个内容分为四块,块是政策。

一、政策环境:我们梳理国五条出台,各地对这个的解读。北京是最严格的城市,接下来我对珠海做一个分析。个季度整个价格涨幅在增大,对未来我们做了一个趋势分析。我们认为这个政策的细化可以压制整个房地产上行的空间。 国五条的细则,温总理召开国务院会议,整个政策升级,稳定预期。国五条的细则,大家也比较清楚。看看地方的细则,北京是最为严格的。房价的目标最为明确,北京跟2012年相比价格保持稳定,限购门槛提高,房贷也规定了,北京强化了个税征收的方案。我们看到保障房跟市场监管方面。

上海细则的措施比较模糊,后续的政策我们要进一步关注。大家普通关注20%的个税征收方法,也没有全面的明确。

 广东的,总体的定调比较多,但是细节比较少,另外提到房价控制目标限购限贷,个税跟差别化信贷的措施没有明确,比较模糊。 广州和深圳的细则,调控细则低于市场的预期,特别是是深圳,之前总体来说是比较含糊的细则。 其他的城市的细则主要是明确房价控制和保障方建设的目标。原有的限购政策不完善,下一步有调整的可能,广州设置了限购的范围,在这次调整过程中,把从化纳入了范围,珠海目前是香洲区限购,还没有出台区域的。我们认为在下一步增长有可能出现调整的可能。

一季度市场的表现,整个价格涨幅在上升。从图上的趋势图可以看到,我们对100个城市的价格进行检测,曲线部分的波动有一点像过山车。在3月份的数据显示100个城市的平均价格9998元平方米,84个城市出现环比的上涨,北京上海的均价达到16803元平方米。

在国五条出台之后,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非常活跃。从新房成交,一季度的成交量是近四年同期,二月份增长48%。代表城市月均成交量是教2012年下降13%,12年季度整个市场比较低迷。我们看到3月份的推盘量是激增,近四年来推盘量的成交,我们看到北京、上海、杭州、苏州的环比增长是4倍以上。

供求对比,整个销供比普通大于1,出清周期基本平稳,跟去年年底统计的数只是缩短了0.5,保持稳定的状态。 十个代表城市二手房的价格,同比超过10个点,北京的价格增长最快,深圳是3.5%,我听说个别地铺营业员光三月份营业额,就超过全年拿的,整个活跃程度是比较高的情况。成交量三月份是20.8万套,超过1到2月份成交综合。天津和苏州成交量是,深圳杭州上海超过300%,武汉超过200%。

从土地供应程度,土地推出成交面积是增长的。楼面均价、溢价率同比双涨,其中住宅溢价率稳步回升。北京门头沟地区在今年2月份今年楼面的累计增长62%,南京这个地块也是统一个地块,增幅基本上超过1倍。从地王住宅用地总价前10名,北京和南京占了3个,珠海有2个,综合已 过去年前10年,溢价率在30%以上。

从开发企业成交统计,3月份销售业绩出现大幅回升,一季度显著好于去年。去年我们看到很多企业,我们统计了超过百亿的企业,11年只有37家,去年有53家是超过百亿。其中有3家企业销售是过千亿,我们算一下华南的企业,有13个企业超过百亿。华南企业在我们研究统计里规模性非常好,稳定性也非常好。代表企业,华南占了非常多。

从下面的图非常明显,大家对2013年销售目标非常有信心,普遍对销售目标提高只有20%以上,只有中海比较保守,销售目标跟去年是持平。一季度的金额超过去年整个上半年,拿地的城市我们也算了一个统计,一线跟二线的城市是企业最为关注。我们看到拿地的面积和金额,去年的上半年我们也算了一下,拿地支出跟销售额的比例,当时我们算一下,在12年上半年这个数字是0.19%,买了一块钱用19块钱来买地。去年年底算这个数已经接近05%,在去年下半年房地产拿地的热情是非常高昂了。我们统计了一下企业的发债情况。在香港发债的情况。2012年总体来说,发债的金额接近600亿人民币左右,在2013恩年这个金额已经接近了。

珠海这边大家比较清楚,我简单说一下。成交分析情况,刚需性的楼房比较提升,改善性也比较活跃,3月份新增了9个预售,库存量上升了。

我们基于这个数字对整个未来房地产形势,再跟大家各位探讨一下未来的形势。我们认为整个经济形势和趋稳,货币投放是关键。我们对M2的投放做了一个统计。我们认为各地的细则会陆续出台,当然执行在地方政府是最为关键的点。从限购的标准统一我们看到,另外从差别化的信贷以及20%的个税。

前面也提到只有北京出台了这个细则。天津和广州对国五条有明确,大多数城市房价控制目标,基本上以居民收入实际增幅挂钩。我们认为整个政策细则从这几个方面进行一个落实。从短期来看,市场的环境要看政策的落实情况。中长期看货币的政策,不同的城市的政策差别化是必然的因素。

我们来看一下总体的供应,对二季度进行判断,我们认为会低于往前,全年供应会好于2012年,这个增幅会有限。从房价增幅来说,我们认为是趋缓的,在高位基础上难以出现大幅度地反弹,一季度会好于二季度。供不应求的城市,成交有上升的空间,但是对于供求已经提前释放的城市,我们认为未来上行的空间有限,特别是像上海这种供应量处于较高水平的城市。对整个2013年,我们认为销售增速有提高,投资整个增速趋缓。我们跟住建部共同研发的模型,基于这个模型条件上,我们假设宏观政策稳定,货币政策稳健,作出了这个特点分析。总体来说增速会略有提高。

区域中心的城市后发优势会显现,比如像成都武汉,长株潭城市群等等城市,目前来说城市水平较低,密度比较低,我们算过整个中国的城市化率51.8%左右,我们同比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对三四线城市,我们认为存在不确定性比较高,供应过剩的风险需要值得我们警惕,这些表现也会继续分化。在去年年底我们对不同城市供应做了一个梳理。像天津这种城市出清周期非常高,大概在20左右,所以它的供应是偏大。另外像不同的物业类型,我们认为有些供应过大,在未来不确定性会加强。

另外我们对城市结构做了一些研究。我们把GDP前10的城市,中国跟美国的城市做一个对比,中国城市集中度还不够高,市场机制下差异化会进一步提高。我们认为北京跟上海等核心城市的市场还有进一步发挥的空间。我们看到旧金山房价成交是整个美国的4倍。我们认为未来上升空间是有的。

我们做对一线城市的分布做了一个统计。我们把北京跟洛杉矶做了一个对比。我们看到北京跟洛杉矶的人口分布差别非常大,洛杉矶人口比较均衡差异比较小。人口密度在洛杉矶的密度非常均匀,在北京人口过渡集中在前面六个区。像通州、昌平等近郊在未来有较大上升空间。在一线城市我们认为高端市场表现会比较突出,成交量成交金额会占到整个城市比例高于二线城市,拿地竞争比较激烈,像北京上海单价在四万以上表现比较突出,像中海项目、保利的中央公园。

二线城市像武汉的等内陆中心将成为增长的极。二三线城市,有待区域中心发展成熟后的带动,潜在供应过剩风险需要关注。如果所有的在建跟待建项目竣工以后,人均住宅面积将达到40平方米。

我给大家分享的内容基本上到这里,非常感谢大家。谢谢。

<<<欢迎登录直播页面查看全部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