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珠海建设乡村新举措 村屋宅基地可市场化流转

珠江晚报  2013-05-23 09:09

[摘要] 昨日召开的全市扶贫开发暨幸福村居建设及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发放的一份文件讨论稿提出,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创新,允许转户农民在自愿基础上通过市场流转方式出让房屋、合规面积的宅基地并获得财产收益。农村问题研究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举措有助于解决农民进城所需的购房启动资金。

昨日召开的全市扶贫开发暨幸福村居建设及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发放的一份文件讨论稿提出,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创新,允许转户农民在自愿基础上通过市场流转方式出让房屋、合规面积的宅基地并获得财产。农村问题研究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举措有助于解决农民进城所需的购房启动资金。

记者在会上获取的这份名为“中共珠海市委、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建设活力乡村的意见”的讨论稿,以近1万字的篇幅详述我市特色农业目标定位、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培育经营主体、推进制度创新等内容。

制度创新1:

村屋和宅基地允许流转

其中推进农业制度创新方面,讨论稿提出建立转户农民权益保障机制,允许转户农民在自愿基础上通过市场流转方式出让房屋、合规面积的宅基地并获得财产,解除农村劳动力进城落户的后顾之忧。完成宅基地节约、集约用地管理机制,允许原宅基地使用者在符合村镇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对节约出来的宅基地进行流转和开发。

讨论稿还提出制定《珠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征地拆迁管理工作的意见》,完善征地综合补偿机制,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鼓励和支持林权流转。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徐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允许转户农民流转房屋和宅基地,将有助于解决农民进城过程中购房启动资金的问题。

制度创新2:

冷冻海鲜可用于申请贷款

在深化农村金融和保险制度改革方面,讨论稿要求鼓励和支持各金融机构开发低成本、可复制、易推广的金融产品。积极探索开展海域使用权单独设定抵押登记和农产品冷冻产品质押贷款等新业务。创新农业政策保险新模式,实行共保经营(政府推动+共保经营+农民参与)、互保合作(政府补助+农户互助合作)、农业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多种方式。

我市的涉农贷款银行珠海农商银行三农贷款专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冷冻产品质押贷款”见于湛江市一个渔港,但我市尚无一家银行发放过以冷冻农产品质押的贷款,主要因为我市缺乏大型冷库,未来若该业务开展起来意味着冷冻的海鲜可以抵押用于贷款。

相关阅读:

供求失衡并非房价上涨元凶 实体经济日益虚拟化

新国五条地方细则执行50天 房价涨势未根本改变

离全球城市梦还有多远 珠海楼市来助跑

房价上涨预期未根本解除 热钱蛰伏中国楼市需警惕

房价上涨预期未根本解除 热钱蛰伏中国楼市需警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