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六成贷款仍执行上浮利率 银行"暴利"长期堪忧

珠海特区报   2013-08-13 09:25

[摘要] 央行本月初发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6月份一般贷款中执行上浮利率的仍超过六成。记者在调研采访中发现,尽管短期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贵”依然路途漫漫,但资本市场已经反映出对银行“暴利”终结的某些预期。

虽然7月末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下限,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但央行本月初发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6月份一般贷款中执行上浮利率的仍超过六成。记者近日在调研采访中发现,尽管短期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贵”依然路途漫漫,但资本市场已经反映出对银行“暴利”终结的某些预期。

超六成贷款仍执行上浮利率

“贷款利率下浮?除非你是大企业、老客户。”北京银行一位在一线从事对公业务的资深人士表示,“年初我们仅仅对一家北京大型企业做过利率下浮5%-10%的贷款,后来融资成本上来后这种业务做得越来越少了。”

记者近期采访了解到,贷款对于中小企业难度依然不小。自从4万亿元刺激政策从2010年后逐渐收紧、退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难以下行,银行依靠息差成为人们心中的“暴利”行业。

在日常贷款业务中,银行相对于客户的“甲方”地位不可撼动。一位从事农村金融担保业务的人士对记者说,今年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一般开口就是利率上浮30%-50%,“一些涉农贷款没有抵押物,可能会上浮到60%以上,微观层面的中小金融机构大部分都是这样。要想让银行给贷款利率打折,得先把这些上浮的利率解决再说。”

中国人民银行实时公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在6月份所有一般贷款中,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高达62.93%,而执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只有12.55%。据了解,即便是为了争取客户而希望“以量换价”的中小型银行与金融机构,也在利率上没有出现松动。

利率市场化短期无实质影响

“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只会是神仙打架,与小鬼无关。”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就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目前的贷款成本普遍高于基准贷款利率的七成,享受优惠利率的是大企业,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只是增加了大企业在跟银行谈判时的议价空间,进一步降低大企业尤其是垄断企业的融资成本。

记者了解到,与大部分中小企业争取拿到“天价贷款”不同,部分大型企业特别是央企、国企,在向银行贷款过程中议价能力较强,在未来贷款中有望享受到利率市场化带来的财务成本下降。

尽管利率市场化政策短期影响可能有限,但从长远发展角度看,不少企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认为,在企业财务成本和融资压力上升的情况下,如果未来金融市场和流动性保持稳定,放开贷款利率下限管制,有望让实体经济得到银行业让渡的一部分利润。

银行股下跌反映“暴利”或终结

尽管距离贷款利率普遍“打折”还为时尚早,存款利率上限也并未放开,但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下,敏感的资本市场似乎已经嗅到银行未来“暴利”终结的味道,7月下旬以来,银行股股价连续下行。

此前几年,中国的银行盈利能力一直依靠稳定的息差和扩张的表外业务不断提升。包括四大行在内的16家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盈利超过3000亿元,而国内所有2469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总额才达5500亿元左右。

业内专家表示,此前给银行带来稳定收入的大幅息差,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动下或会有所缩减,但在启动存款保险制度和打开存款利率上限之前,仅靠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在短期内可能还不会影响银行利润。市场人士解读认为,实际上今年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的利润增幅已经下降,股价也整体回落,这一方面是由于宏观经济增速下滑,银行拿出利润进行风险拨备;另一方面则是投资者对于未来利率市场化情况下银行利润下滑的警惕。

相关阅读:

美丽南湾金不换:穷富各据一方

珠海经济特区城乡规划条例将于10月1日实施

金湾又一大型类别墅社区 推广名"金地扑满花园"

珠海市西部城区控规出炉 结构为一带两心多组团

珠海交通"五经六脉"将打通 城市发展走上快车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