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物中心重构传统黄金比例 地产"养"商业已过时?

第一财经日报  2013-10-23 09:18

[摘要] 购物、餐饮、娱乐各为52:18:30的黄金比例被打破,现在演变成各占三分之一,甚至餐饮占40%。根据戴德梁行统计,目前,在娱乐、餐饮的业态占比,天河城、正佳广场、太古汇、中华广场分别为48%、53%、43%、48%。

一般说来,一家大型商场,业态分布通常分为购物、餐饮和娱乐三大板块,其中,由于服饰毛利较高,因此购物板块以往是重中之重,购物中心给服饰品牌的地理位置通常较好,收取租金和营业额分成也较高;而餐饮由于毛利率远低于服饰,以前通常连20%业态占比都不到;KTV、电影院等娱乐业态在以往更只是点缀甚至不布局。按此计算,业界传统的“黄金比例”是购物、餐饮、娱乐各为52:18:30的业态分配。

“现在消费走低、房地产‘输血’也不是持久之计,加上网店对实体店的冲击,原本是重点的服饰毛利骤减,所以减少服饰面积而增加能聚集人气的餐饮和电影院等娱乐业态占比是趋势。”上海商学院教授周勇表示。

地产“养”商业已过时?

而万达广场是典型的集合了商场、酒店和办公楼等要素的综合体样本。此前,地产给百货业态“供血”功不可没,2011年,万达百货40家店年收入仅69亿元。中国经营连锁协会发布的“2011中国连锁百强榜单”显示,百盛集团当年门店数52家,营收达164亿元;广百股份也以29家门店的规模实现总营收93亿元。

“目前房地产政策不稳定,住宅交易越来越不好做,所以更多业者投向商业地产,并且必须要有专业管理团队将商业真正做好,而不是纯粹靠卖楼养活所有人。”周勇认为。

根据万达集团信息,其已经调整策略,弱化纯房地产业务,加强商业零售和文化产业板块。万达商业地产公司今年上半年收入567.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41.5%、上半年目标的112.6%,同比增长15%;上半年现金回款395.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39.6%、上半年目标的112.1%,同比增长25.6%;上半年施工面积3728.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6%;其中新开工面积110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6.6%;竣工面积47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5.2%。

刚在上海开发了iapm商场的新鸿基则认为,商业地产必须要做出特色,使自身租金和营业价值有所体现,并非纯粹靠售卖楼盘过活。“上海环贸iapm一楼租金约为60元/天/平方米,该项目的业绩目标是希望达到一年租金收入约6亿元。”新鸿基地产租务总经理冯秀炎说。

重构“黄金比例”

一家购物中心做服饰生意的张小姐表示,她以前一天营业额可达8万元,如今却只有一半的业绩。由于电商冲击,现在很多客人只把实体店当“试衣间”。尽管一件衣服的售价可能是成本价的10倍,但鉴于销售量下滑,加之商场租金和人工昂贵——比如有些商场每天每平方米租金可达30多元,因此张小姐的服饰店可能会“挪地方”。

相反,以往毛利远低于服饰的餐饮因能聚集人气而变得“吃香”起来。在南京新百新街口店内的外婆家餐厅,到下午2点还是人头攒动,据其内部人士透露,该店一天营业额可达8万~10万元,一天要翻台8次才能满足众多客人的需求,足见人气极旺。“我们研究过,一个客人只有在商场内停留3以上,其购物的可能性才,因此必须要延长客人停留时间以促进消费,所以餐饮和娱乐业态变得很重要。”金鹰商贸董事长王恒透露。

于是,购物、餐饮、娱乐各为52:18:30的“黄金比例”被打破,现在逐渐演变成各占三分之一,甚至餐饮占40%的格局。根据戴德梁行统计,目前,在休闲娱乐、餐饮方面的业态占比,天河城、正佳广场、太古汇、中华广场分别为48%、53%、43%、48%。

相关阅读:

网传十五城市楼市要崩盘 业内:房价涨得好好的

因珠海路段施行交通管制 跨市公交999路改道

银行未见普遍停放房贷 利率优惠收紧放款"要等"

"以房养老"并非选择 只适合于部分老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