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珠海楼市出现冰火两重天 价升成交降刚需难买房

羊城晚报   2013-10-25 09:35

[摘要] 一面是日益增长的购房刚需和持续走高的房价,一面是房产市场的冷清,似乎有一片肉眼无法看到的真空,将这冰火两重天从中隔绝。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现象?

一面是日益增长的购房刚需和持续走高的房价,一面是房产市场的冷清,似乎有一片肉眼无法看到的真空,将这冰火两重天从中隔绝。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现象?

旺季楼市淡刚需难买房

有购房需求的人群却难以如愿,正值“金九银十”珠海,房地产销售也不像预料中的那么热闹。这看上去有一些矛盾。

大学毕业后就来到珠海的柴先生经过五年多的打拼,终于有了几十万元的积蓄,准备趁着“金九银十”在珠海按揭买套房。但仔细了解后才发现困难重重。

市场方面数据则显示,今年9月珠海住宅网签532套,比去年同期网签723套的数字,同比下降了26.42%;而今年国庆7天,珠海主城区住宅仅成交63套,不仅与去年同期118套的成交数相去甚远,甚至比“双限严冬”的2011年同期还少。

贷款利率高 银行审批难

近期,各大银行纷纷收紧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且审批更难,不少已经准备出手的购房者被卡在了贷款这一环节。

关于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谓是众说纷纭。银行官方给出的说法是今年以来的“钱荒”现象造成各银行贷款额度不足。此外,有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已经进入银行最为繁忙的第四季度,加之申请贷款的人越来越多,银行上浮利率,提高审批门槛也是很正常的情况。还有分析认为,此次影响房贷源于银行调整自身贷款结构,减少了购房贷款在总贷款额度中的比重,将更多额度分配给了业务利润相对更高的的个人经营性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个人信用贷款等其它业务。

但无论原因如何,贷款利率上浮、审批难度大都已是不争的事实。笔者咨询多家银行了解到,在国有五大行之中,只有中行和交行还有望执行基准利率,其余各大行均已上浮了5%到10%不等,其余银行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广发银行的房贷利率甚至已经上浮至20%的水平。

而比利率上浮更致命的,是贷款审批更难。据笔者了解,各大银行对用户贷款申请的审批门槛比以往有明显提高,且即便达到了审核要求,也未必能立即放款。甚至有一家国有银行已经出现现在申请要等到明年才能放款的情况。

投资客“看好” 本地客“难熬”

自2007年起,珠海房价正式踏上“腾飞”之路,虽然2011年政府出台的“双限”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房价的上升趋势,但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2012年珠海房价再次进入“高温模式”,到如今,香洲区部分楼盘的价格,甚至已经丝毫不逊色于广州的中心区域。

这条持续走高的价格曲线,自然少不了外地投资客的“贡献”。而对于珠海而言,临近的港澳客正是“外地看房团”中的一个群体。据调查,目前在珠海各楼盘的看房人群中,有20%-30%是港澳投资客,这些投资客的大批来袭已经被广泛认为是推动珠海房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面对财大气粗的炒房客,本地刚需购房者无疑处于弱势地位,不少购房者不得不选择在更加偏远的西区、中山坦洲等地购房,凭借距离珠海主城区最近的中山镇区这一地理优势,原本偏居一隅的坦洲,摇身一变成为了炙手可热的人居大镇,房价已经可与中山市中心的楼盘媲美。

目前,坦洲生活着约十万“城市候鸟”,但对于近期准备出手的购房者来说,要加入这一“候鸟”群体也并不容易,对于需要每天往返的上班族而言,坦洲到珠海主城区的公共交通还远谈不上便捷。而即使对于有车一族来说,过上“双城生活”也并非易事。多年未能打通的数条断头路,使得大量“候鸟”只能通过拥挤的上冲进入珠海,高峰期的拥堵令很多人苦不堪言。

专家言“泡沫” 吓退购房者

诺贝尔经济学奖新晋得主罗伯特·席勒历年来多次提及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的言论被越来越多的国人所关注。

2009年12月罗伯特·席勒在深圳出席活动时曾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得非常热,但是也有一些必须要警惕的现象,在深圳,房地产非常热,房价高居不下。”

席勒说:“在深圳、上海以及其他中国主要的城市,人们都在买房,这些房子的价格实际上是数倍于他们的年收入的。”他表示,在加州,“花8年的总收入才能买房”已经被专家认为“太高了”。

2009年上海EMBA论坛,他也表达了对上海房价的担忧。2011年达沃斯论坛上席勒再次直言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

他说:“美国房价仍在下跌,我很担心它会跌到什么时候。家庭负债率仍然非常高,很多人失去自己的房屋,或因更换工作而转移到其他城市。与此同时,美国负债率已经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这让人们担心,政府是否还有能力推出新的刺激政策。中国房地产现在泡沫严重,如果和美国一样泡沫破裂的话,这将会对中国经济产生打击。”

比起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经济学家的言论,最近在网络上热传的一则消息则更“接地气”。该消息称,中央内部对15个城市发出“房价要崩盘”的预警,这15个城市包括大连、沈阳、营口、烟台、青岛、唐山、常州、宁波、石家庄、长沙、海南、丽江、北海、珠海、惠州。

尽管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珠海地产市场会发生崩盘,但对于很多普通购房者而言,买房子要一次性花掉他们多年的积蓄,面对种种传言,谨慎一些选择持币观望也在情理之中。

  相关阅读:

定位四类区域 《珠海市主体功能区规划》出炉

珠海西区海量交通规划大盘点

坦洲楼市从"价格之争"演变成"生活要素之争"

玩的就是"品牌" 平沙房地产未来很有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