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珠海67个老小区旧貌换新颜 34小区进行整治

珠海特区报  2013-11-01 09:22

[摘要] 香洲区从8月份起投入1291万元对主城区101个老旧小区进行基础设施和小区无障碍设施整治,其中70个老旧小区进行“四防”硬件设施整治。记者近日从香洲区城市管理监督局有关部门获悉,开工3个月,目前改造整治工程已完成7成多。

香洲区从8月份起投入1291万元对主城区101个老旧小区进行基础设施和小区无障碍设施整治,其中70个老旧小区进行“四防”硬件设施整治。记者近日从香洲区城市管理监督局有关部门获悉,开工3个月,目前改造整治工程已完成7成多。101个老旧小区已有67个小区改造完工,70个老旧小区已有50个小区增设了“四防”硬件设施整治。其余老旧小区也在全面开工建设中。

香洲区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温育辉表示,这次香洲区大规模整治老旧小区是预算外的一件事情,也是乘了创文的东风,下定决心提升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让更多市民安居乐业。由于是预算外的工作,启动有些匆忙。但从目前情况看,效果很好。温育辉表示“明年整治的规模更大,我们现在就已经在调查摸底,明年会有更多的老旧小区纳入到整治中。”

 政府行动

1291万元整治101个老旧小区

据悉,目前香洲区有800多个封闭或半封闭的老旧小区,大部分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普遍存在道路坑洼积水、地下管网铺设不完善、安全措施不到位,经常出现化粪池堵塞、卫生条件差等问题。这次改造是从中挑选出101个1998年之前建设的、情况特别严重的老旧小区进行优先改造,此外,又挑选出70个有物业管理、业主委员会或者居民自治的小区进行“四防”硬件整改。

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由区城管局牵头整治,整治涉及道路硬底化、排水设施维护、管线维护、路灯维护、垃圾池维护、楼道墙面粉刷及无障碍设施等8个方面,总投资718万元。“四防”(即人防、物防、技防、消防)硬件整治由区综治办牵头,共耗资573万元。

据悉,此次涉及整改的8个街道中,需要改造老旧小区的是狮山街道,有27个小区要改造。平整硬化路面面积达15万余平方米;将投入27万元对老旧小区排水道进行疏通、修复及增加窨井盖数量;管线修复5.6万米,耗资29万元;修复和新建路灯共1164盏;维护和新建垃圾池594个;投资92万余元对老旧小区的一楼楼道口墙体重新粉刷。

此外,“四防”硬件整治需新增岗亭36个;新增手动阻车栏32个;新装视频监控90套,主机至摄像头走线距离11万米;新建地上消防栓63个,地下管道7275米。此外,还将投资13万余元修复老旧小区43个破损地上消防栓。

目前,翠香街道青竹、新竹、丰达、宏大、石竹苑、为农街单双号、穗珠路2-10号已全部完工,等待验收,其余小区的楼道口墙体已完成70%;香湾街道凤海新村、好景花园、海虹新村、湾仔沙、海霞新村、淇富花园、鸡公山三街、外贸住宅已全部完工,其余小区已完成工程量99%;狮山街道办警备区大院、原武装部小区、狮山大院小区、联浩花园、桃园路小区、夏美路小区、湖湾大厦、桃园新村、恒友花园已完工;其余小区完成工程量的95%。吉大街道和梅华街道各老旧小区已完成全部改造工程;前山街道的富丽花园、利达花园已完工,其余小区已开工。

厚积薄发 西区楼市终盼来"黄金时代"

中国楼市有没有泡沫 我们该相信谁?

大学教授称房价会涨到每平方米80万?一切皆有可能

房价会涨到每平方米80万?一切皆有可能

住宅产业化方案有望明年出台 保障房或率先试水

 

■ 记者探访

翻新小区个个都有新气象

记者昨日上午走进位于柠溪的青竹花园小区,作为这次个动工整改的老旧小区,青竹花园受益良多。记者在小区看见,小区19栋楼宇的一楼楼道外墙都重新粉刷了,门口几栋作为“门面”还整栋楼宇粉刷了一遍,显得干净整洁、崭新一片。正在小区花园打牌的几位阿姨告诉记者,小区好几处人行道原来破破烂烂、坑坑洼洼的,现在都铺上了彩砖,顺眼多了。有几栋楼下水道、化粪池堵塞的也疏通了,听说小区还安装了十几个摄像头,居民感觉比过去有安全感。“万一发生什么治安事件、车辆被刮什么的都可以有摄像头录像为证。”

青竹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梁云表示,青竹花园小区楼龄都有快20年了,是比较老旧的大型小区。这次整改新安装了16个摄像头、4个消防栓,北区安装了保安亭和拦车杆,是这次整改投入力度比较大的一个小区。整改后,居民都比较满意,小区可以看得见有明显的变化。

而在对面的宏大花园小区,小区很多老人小孩都聚集在小区乐园游玩。宏大花园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政府掏钱整治小区当然好!这次整改变化的就是这个小区公园,“原来这里都是泥沙地,光秃秃的,现在铺上了彩砖,加设了石凳石桌,提升了绿化,成为整个小区最亮的一道风景。”据悉,宏大花园也增设了8个摄像头,粉刷了楼体,疏通了小区下水道,增加了路灯,小区夜里亮堂多了。

在狮山辖区的夏美三街和夏美一街小区,记者看见这里多增加了好几个垃圾池,一改过去小区垃圾乱扔的局面。而最明显的变化是小区很多破损的路面得到修复,增设了路灯,粉刷了楼梯口墙体。有市民表示,虽然这次整改都是小修小补,但市民还是普遍受惠了。“路好走了,夜里路灯亮了,下水道不堵了,垃圾有地方放了,这些事情看着小,却是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 各方声音

长治久安还要靠居民自治

这次老旧小区整治让很多市民受益,市民普遍称好,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听到另外一些“声音”。有市民表示,楼道墙体只粉刷一楼是面子工程,“为何不整栋楼房粉刷一新?”部分老旧小区因为路灯公共电费难以筹集,居然导致管线和路灯的修建工程迟迟难以推进。政府掏钱安装摄像头和路灯,但居民却不愿掏电费,这样的尴尬局面再次凸显了部分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消费观念”仍停留在“政府大包大揽、包干到老”的层面。更有市民在网上发帖,质疑“政府不公平”、“为何不整治我们小区?”“嫉妒香洲区掏钱整治老旧小区,我们这里也需要整治!”

面对这些声音,香洲区城管局副局长何旗认为,小区长治久安最终还是要依靠居民自治。一味向政府“等、靠、要”不是长久之计。“连公摊电费都不肯出,政府掏钱装了摄像头都无法使用。居民自治就是要居民承担起业主的责任和义务。”

何旗谈道,这次“四防”整改挑选的70个小区都是有物业管理的,因为如果没有物业管理,安装了保安亭、拦车杆、摄像头和消防栓,也无后续保养、维护,很快就会损坏。“整治过后,这些老旧小区的一些公共设施过几年还会破旧,几年后又需要维护更新,到时候又如何维护更新?”

青竹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梁云告诉记者,宏大花园两栋电梯楼电梯坏了,几十户居民最后平摊费用,每户集资1000多元修复了电梯。“居民就应该有一个观念,物业是你自己的物业,管理维护费用是业主理所应当承担的。”

沿河社区南华小区是建于1983年的老旧小区,这些年,政府先后投入了160多万元整治该小区,包括:兴建围墙,修复损坏的路面,清理绿地,进行污水管网改造等,并安装监控系统和门禁,实施封闭式管理。小区目前成立“居民服务社”,由7位居民提供治安管理巡逻。据悉,在安装电子门禁的时候,需要每位居民缴纳几十元购买两把电子感应钥匙,但有十多位居民却不愿意出这个钱,沿河社区居委会有关负责人不满地说:“政府160万元整治费都出了,有居民却连几十元的电子钥匙钱都不出。要封闭管理,但又不肯出钱,这种消费观念实在太落伍了!”

■ 深度思考

“住房维修资金”何时实现?

香洲区城管局副局长何旗认为,根据国家建设部2008年通过并实行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商品住宅的业主、非住宅的业主按照所拥有物业的建筑面积交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每平方米建筑面积交存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数额为当地住宅建筑安装工程每平方米造价的5%至8%。业主交存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属于业主所有。商品住宅需要维修维护的时候,通过合法程序申请,然后从专项维修资金中付出。

何旗谈道,目前《珠海市住房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正在商讨和收集意见中,该办法的宗旨也是提出今后业主需要缴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资金落实到个人账户,小区或住宅楼宇需要整治维护时,通过一定的申请程序,通过后由相关业主从专项维修资金中分摊扣除。“这个办法什么时候能正式推行实施,可能还需要更多的宣传和时间等待。”

市民有话说:

● “路好走了,夜里路灯亮了,下水道不堵了,垃圾有地方放了,这些事情看着小,却是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 “楼道墙体只粉刷一楼是面子工程,为何不整栋楼房粉刷一新?”

● “嫉妒香洲区掏钱整治老旧小区,我们这里也需要整治!”

厚积薄发 西区楼市终盼来"黄金时代"

中国楼市有没有泡沫 我们该相信谁?

大学教授称房价会涨到每平方米80万?一切皆有可能

房价会涨到每平方米80万?一切皆有可能

住宅产业化方案有望明年出台 保障房或率先试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