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美丽斗门初显迷人魅力 一河两岸将成度假胜地

珠海特区报  作者:杨嘉  2013-11-28 09:20

[摘要] 2013年8月,斗门区出台了《美丽斗门行动计划(2013-2016)》,拟用4年时间,建设起一个“环境优美、生活富裕、行为文明”的“美丽斗门”,并要将斗门创建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

2013年8月,斗门区出台了《美丽斗门行动计划(2013-2016)》,拟用4年时间,建设起一个“环境优美、生活富裕、行为文明”的“美丽斗门”,并要将斗门创建为“生态文明示范区”。3年共计1.8亿元的大手笔投入美化绿化行动,今年已完成建设项目30个;首批14个村居污水处理站即将完工。一系列美丽工程,让后劲十足的斗门更显迷人魅力。

美丽斗门

左手是母亲河——黄杨河,悄悄诉说着历史;右手见花团锦簇,魅力四射……夕阳时分,柔光散落在黄洋河畔,延绵数公里的西堤人行道上,市民正漫步享受着悠闲慢时光。冬日的斗门依然绿意盎然,眼前的美景,却只是“美丽斗门”的“美丽一角”。

驱车驶入斗门尖峰大桥处,簕杜鹃、百日红、龙船花在此以盛放的姿态迎客而来;滨江路、朝福路等路旁的小叶榄仁、盆架子、鸡冠刺桐、大叶紫薇、黄槐等,也将在年底前展现出最美的姿态。正在“美丽变身”的斗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关注。

“斗门要建设成为具有生态特色的标志性亮点地区,积极建设宜居城乡,提升城市魅力,并用4年时间建成环境优美、生活富裕、行为文明的美丽斗门,并成功创建为‘生态文明示范区’。”——《美丽斗门行动计划(2013-2016)》(以下简称《计划》)用白纸黑字勾勒出4年后的斗门蓝图。

 

美丽斗门:

从“美丽乡村”开始

城乡二元经济体制是农村发展的一个瓶颈,许多时候公共资源并未能及时覆盖到乡村,致使农村的软硬环境提升远远赶不上城市的步伐。但斗门在美丽计划行动中,尤为注重城乡统筹,在农村环境治理、村庄规划、公共服务、文化设施等方面着手,力争农村地区同步实现形象美、功能美、行为美。

美丽斗门

农村的垃圾和污水处理,曾经令很多地方政府感到头痛。为此,斗门从今年起至2015年,在3年时间内投入1亿元对农村垃圾进行大刀阔斧的治理。按照要求,斗门区生活垃圾将全部运往西坑尾垃圾处理场处理,同时保障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

记者在走访许多村(居)时发现,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个移动垃圾桶,且每天都有保洁员上门收集,曾经塑料袋、烟头、果皮纸屑满地的乡村面貌有了巨大改善。

“斗门区在今年内将完成包括9个幸福村居示范村在内的14个村居污水处理站的建设。目前,莲江村、南澳村、石龙村的污水处理站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斗门区环境保护局副局长霍咏梅告诉记者,斗门农村水清鱼肥的情景将很快会实现,因为按照《计划》,斗门区将完善污水收集管网,因地制宜,加快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提高城镇污水处理率和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达到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0%以上的目标。

霍咏梅说,今年年底前,斗门镇南门冲口村、莲洲镇南青村和光明村的农村湿地生态园、乾务镇三村(乾北村、乾东村、乾西村)的农村湿地生态园以及井岸镇黄杨村(大黄杨村、小黄杨村)的农村湿地生态园这3项工程将陆续开工建设。“这些项目建成后,加上2012年落成的莲洲镇莲溪湿地生态园和乾务镇湿地生态园,斗门区将有9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农村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再排出,河涌将重现水清鱼肥的景象。”

 

一河两岸:

城区将显“都市范儿”

今年9月,斗门区政府与华发集团合作推进的黄杨河“一河两岸”综合开发项目正式动工,黄杨河两岸景观将在2至3年后给全市人民一个巨大的惊喜。

美丽斗门

“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由世界的景观设计团队AECOM(易道)公司负责开展两岸景观的规划设计。项目打造完成后,将成为全市最美的一河两岸。”斗门城区“一河两岸”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邝新厚介绍说,该项目拟分3期推进实施,期是黄杨河西堤南、北段道路及河堤加固工程和展览馆艺术中心等;第二期是黄杨河东堤新规划道路和河堤加固工程等;第三期是沿河景观类、市政配套及基础设施工程等。

值得关注的是,在尖峰山公园前,未来将建起1座20多层的总部经济大厦写字楼、市民公园和展览中心,同时还会在尖峰桥东桥头竖立起斗门的地标性雕塑,与东部市区的“珠海渔女”遥相呼应。尖峰公园门口用地收回、总部基地、市民广场、展览文化中心设计国际招标等首批10个项目均拟在年内启动,估计总投资7.69亿元。

城市中的河滨设计将成为城市发展复兴的催化剂。邝新厚说,该项目的设计主题为“一河,一园,一城市”,通过对黄杨河两岸记忆的编织,组织起所有集合的记忆,展现河流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集中建设提升黄杨河两岸整体景观,尤其对井岸城区核心景观带作概念设计。斗门的“一河两岸”将来或可成为珠三角度假胜地。

 

美化绿化:

3年打造园林式斗门

下午闲暇时间漫步在西堤路人行道上,清香扑鼻,备感愉悦,因为3.6公里的绿化景观长廊成为天然隔离带,将城区的繁华阻隔在“绿色屏障”之外。

北起井岸镇休闲广场,南至尖峰大桥,通过铺装绿道,改造园林绿化、给排水及消防工程,增设景观灯、娱乐休闲健身设施,常住斗门的市民有了一个城市公园可以尽享休闲时光。

今年初,斗门出台《斗门区美化绿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掀起了美化绿化建设的高潮。未来3年,斗门将投入1.8亿元用于美化绿化工作,同时集社会各界力量,全力将斗门打造成绿色之城、花园之城、森林之城、宜居之城。

“到本月末,斗门区财政已投入3060万元资金,社会各界捐助1000多万元资金用于绿化美化建设,新增绿地面积近19万平方米,改造绿地面积超过13万平方米。”斗门区市政园林管理处总工程师黄辉宁说,今年斗门将完成50个美化绿化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包括格力广场绿化改造、西引道绿化带改造、尖峰桥绿化、2013年春节摆花及补苗、西引道尖峰前路(东)路灯灯杆悬挂中国结等在内的30个工程项目,共种植紫玉兰、木棉等乔木超过6万棵,簕杜鹃、龙船花等灌木超过22万棵,矮牵牛、凤仙等时花超过14万棵,悬挂中国结灯饰140套。

除此之外,包括小游园绿化、江湾中路苗木补植等20个工程项目也都开始施工或者进入招标阶段,一些项目将在年底前完成建设。

“天更蓝”工程:

向看不见的污染“开刀”

陆地的洁净和绿化的充实,使斗门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美丽,而对于空气中无形的美丽,斗门也正不遗余力地打造和推进。

我市的空气质量向来是值得称道的资本,但随着各个项目开工建设以及车辆的增多,珠海对空气质量进行了预判,决定提前对有污染空气可能的行为进行“开刀”。根据市委统一部署,斗门区出台了《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暨“天更蓝”工程(2013-2015)实施方案》,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为目标,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为手段,以控制PM2.5和O3等二次污染物形成为重点,对环境空气质量和大气环境管理提出了具体的目标,要求到2015年,全面达到国家、省、市减排年度要求,环境空气质量保持优良水平。

该方案在优化能源结构、推进能源清洁利用、工业锅炉污染防治、建材行业污染防治、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城市扬尘污染防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任务。“原则上不再规划建设燃煤燃油电厂和企业自备电站,原则不再规划新建、扩建炼油石化等有污染的项目,火电、钢铁、石化、化工、有色行业以及燃煤锅炉将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斗门区环保局副局长冯悦有表示,对环境有重大污染的企业今后将难以进入斗门。

城市内的扬尘污染在任何一个地方的大建设时期都难以避免。为破解这一顽固难题,方案规定,2015年年底前,斗门全区扬尘污染控制区应达到建成区面积的90%以上,大型施工工地(建设用地面积≥20万平方米的建设工程工地及建设用地面积≥5万平方米的房屋拆除改造工地)和采石取土场必须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加强码头扬尘污染控制;此外,还将加强对生物质露天焚烧的监督管理,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创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