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型户籍制度:2020年“有家有业”可就地落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2-18 09:33

[摘要] 17日,公安部副部长 在接受新华社等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到2020年,我国要基本形成以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职业为户口迁移基本条件,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城乡统一、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制度。

公安部:2020年形成新型户籍制

逐步剥离附着在户籍上的利益

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部署受到各界高度关注。17日,公安部副部长 在接受新华社等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到2020年,我国要基本形成以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职业为户口迁移基本条件,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城乡统一、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制度。

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开放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这四句话实际上就是此次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线路图”。 表示。

在三中全会提出的这个大前提下,目前距 所提出基本形成新型户籍制度还有六年多。在 看来,目前户籍制度改革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没有解决,比如户籍上附着的利益较多,需要逐步剥离,“许多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政策与户籍挂钩时间较久,涉及的领域多,协调的难度大”。 坦言。

他还提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和东部城市资源优势明显,吸引大量流动人口聚集。这些城市普遍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问题比较严重,承载压力较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很大,但产业支撑和公共服务功能还需要一个发育的过程,吸引人口集聚的能力不足。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单菁菁透露,以目前农业转移人口进城的速度和规模来看,现有存量转移人口达1.9亿人,到2020年前的增量大约有1.1亿人,面对总共3亿人左右的转移人口,政府仅所要支出的公共成本就已经非常高了。

单菁菁告诉记者,在这六年多的时间内,相关部门需要重点进行调整产业空间布局、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加强农村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三方面的工作,“以目前情况来看,时间还是非常紧张的”。单菁菁解释称,按目前中央的整体部署,我国的中小城镇未来需要承担更多的农业转移人口,但是目前这些地方普遍没有足够的就业机会,无法为这些人口提供适合的就业岗位、生活来源以及个人发展空间,“一些城镇吸引人口集聚的能力还不足”, 坦言。

“另一方面,目前我国大量农村人口因为教育、技能水平普遍不高才无法为人力资本带来较高附加值,只能从事出卖劳动力类的低技能工作,“我国应参考德国和日本的经验,在农业转移人口还在农村时就根据城市的产业发展需求和方向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说。(来源:北京商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