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抢地加剧投资压强 楼市长效机制仍需强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2-25 09:51

[摘要] 与寒冷的冬天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土地市场依然火热。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的统计数据,年内标杆房企拿地金额已经突破了3077.8亿,预计全年将突破3100亿。据此计算,同比涨幅将超过100%。

与寒冷的冬天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土地市场依然火热。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的统计数据,年内标杆房企拿地金额已经突破了3077.8亿,预计全年将突破3100亿。据此计算,同比涨幅将超过100%。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预计后市一二线城市拿地竞争将更加剧烈。房企扎堆一二线城市,在推高地价的同时,也正酝酿了风险。统计数据显示,12月截止22日,标杆房企拿地再激增,单月拿地金额已经达到了353.8亿。

地价在升高的同时,房企压力也在增大。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毛大庆在2013房产年度峰会表示,2013年北京土地收入应该达2012年的三倍以上。有一个新的投资名词叫投资压强,就是在单位面积上的投资重量,应该说在70个大中城市里面产生了巨大的分化。

毛大庆认为,大概70个大中城市里面,有1/4的城市投资压强有了显著的增加。但是1/4里面又有少量的城市,例如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投资压强有三倍以上的增长。“2013年地王已经成了不太被惊讶的事情。地王已经无法定义。”

一线城市房价涨幅过快,引来了接连的调控。“限价令”无疑卡住了房企的七寸。上海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一语指出,政策可以卡住房价,但是卡不住需求。一线城市的需求过大,是房价上涨的关键。

预计明年,一线城市的房价压力依然巨大。

如何解决一线城市房价高涨的难题,业内观点诸多。新型城镇化也是解决高房价的路径之一。

毛大庆表示,实现北京1.6万平方公里的尽可能制造百万级人口的新型城镇,这就是纽约的道路,这个可以做的。同时,扩大一点北京的范围,大首都计划应该研究了。把一部分的河北放入首都的区域经济里面来,把资源更好地共享,拉动河北的发展。把空间给北京一点,把北京扩大一点,把经济和生活中间适当扩展化,这样的新型城镇化是短期内可以做的。

解决房价的难题,还是要依靠房地产的长效调控机制。

在第五届地产中国论坛上,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中房协副会长顾云昌表示,过去调控已经说了以房价为主要目标,只要达到房价控制目标就成功了。现在看来一二线城市绝大城市完不成指标,目标落空。从短期控制这种房价目标变成长远说要调整,来调控房地产供求关系,供求结构。

顾云昌说,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以及整个税收改革,还有完善住房金融市场,这才是建立长效机制关键所在。

过去调控方法是中央统一出政策,10年70个政策。到现在为止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出台政策,其他城市没有出政策,中央也没有出政策,过去一刀切做法变成切一刀,市场出现明显差异化,政策也应该差异化,这是符合实际。

严跃进表示,房地产的长效调控机制将体现在房企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建立、保障房建设力度的加大、城乡土地市场的联动发展等。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