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珠海有轨电车TOD小镇理念:以人为本、公交优先

珠海特区报  作者:张晓红  2013-12-26 09:38

[摘要] 12月25日,占地80万平方米、广东省首个有轨电车TOD小镇在珠海上冲动工。该小镇引入国际顶尖规划大师卡尔索普TOD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先进的规划理念,以人为本,低碳宜居,绿色出行。市委书记李嘉、副市长潘明出席了相关活动。

12月25日,占地80万平方米、广东省有轨电车TOD小镇在珠海上冲动工。该小镇引入国际规划大师卡尔索普TOD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先进的规划理念,以人为本,低碳宜居,绿色出行。市委书记李嘉、副市长潘明出席了相关活动。

珠海有轨电车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甫一结束,珠海城镇化进程就迎来了重要节点。该项目将在率先打造独具特色的宜居小镇,今后我市城镇化建设也会将TOD理念贯穿始终。

珠海市有轨电车上冲基地TOD小镇建设项目位于中心城区西侧,紧邻中山坦洲镇,占地面积约8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建设项目包括住宅、商业、办公、公寓、酒店、学校、医院及社区配套设施等。该小镇规划2万户家庭,约计5-6万人口。

以人为本、公交优先、绿色出行将是该小镇建设亮点。珠海市住规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TOD小镇的建设将秉承低碳环保、以人为本、绿色交通的开发理念,以低碳为主线,公交出行为导向,努力打造成为集居住、休闲、生态于一体,自然环境优美,服务设施完善、交通便捷的生态示范点。其中,小镇区域内公交出行占比2020年力争达到90%。

记者看到,根据规划,未来珠海有轨电车一号线上冲站站点以及上冲车辆段就坐落在TOD小镇内。在具体的规划建设中,将会把美国规划大师卡尔索普的绿色出行理念贯穿进去,广珠城轨线、公共汽车、DD板、自行车出租系统以及慢行步道,均在此交会,形成低碳出行生活方式的典范,市民出行会十分便捷。

此外,在小镇内还规划了实用、连续的风雨走廊,市民从家里出来,无论是去学校还是去车站,或者去商场等公共服务区,风雨长廊将联系每个组团,行走其中十分安全惬意。

昨日启动的上冲车辆段上盖TOD开发项目为一期项目,由珠海城建集团与华发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项目投资约12亿元,计划2016年完工。该工程占地约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包括三栋公寓、九栋住宅及小部分商业。其中地下部分2层,用于有轨电车的维护保养和停放。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TOD小镇项目的西北角,将预留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地块用作沥溪、南溪、福溪三溪村的村民搬迁安置。这也意味珠海加快城镇化建设,改善三溪村民宜居环境,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工程正式拉开序幕。

名词解释

何谓TOD

TOD(Transit-Oriented-Development)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其中公共交通主要是指火车站、机场、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及巴士干线,然后以公交站点为中心、以400-800米(5-10步行)为半径建立中心广场或城市中心,其特点在于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身的“混和用途”,使居民和雇员在不排斥小汽车的同时,能方便地选用公交、自行车、步行等多种出行方式。

TOD的主要方式是通过土地使用和交通政策,来协调城市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交通拥堵和用地不足的矛盾。目前,TOD的规划概念在美国已有相当广泛的应用。

彼得·卡尔索普先生为公共交通导向理念的倡导者。2012年,卡尔索普先生被聘为珠海市城市规划战略顾问,他亲自捉刀为广珠城轨珠海北站进行TOD总体设计,并为珠海西部城区TOD研究提供初步构想。 

 

为了答谢广大网友对房天下的关注和支持,2014年1月12日,珠海房天下购房者大会将在青少年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届时来自珠海的购房者代表、房天下友、业内人士和开发商代表将欢聚一堂共襄盛典,共同见证属于购房者自己的大日子。

活动当天,为回馈广大网友的鼎力支持,房天下特设抽奖环节,现场我们将抽出众多幸运嘉宾,当天可每人还将获得格力海岸沙雕艺术展门票一张!各就各位,房天下年度盛宴,赶快报名吧!更多奖品请点击这里《《《《《(

推荐阅读:

5年涨5153.8元/㎡ 珠海楼市房价一路高歌

珠海西区2013年度九大人气好楼盘角逐 PK进行时

12月底横琴将再推出起拍价77.7亿"总价地王"

城轨延长段拱北到机场只20 一期站点公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