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3成投资客看中门槛低 空中商铺是香馍馍还是屌丝货?

华龙网-重庆晨报   2014-01-03 17:19

[摘要] “商业,好入地,难上天”,这在传统的商业背景下几乎是普遍的共识。不过,随着香港空中商铺模式的成功以及传统商铺日渐增长的租金压力,2013年的“空中商铺”着实火了一把。越来越多的小商家开始把自己的生意做到“空中”去;同时,较低的门槛也让其成为不少投资者眼中的“香馍馍”。

调查显示接房后1年内租赁成交比例仅为35.6%,实际使用面积过小、无统一管理等是原因

“商业,好入地,难上天”,这在传统的商业背景下几乎是普遍的共识。不过,随着香港空中商铺模式的成功以及传统商铺日渐增长的租金压力,2013年的“空中商铺”着实火了一把。越来越多的小商家开始把自己的生意做到“空中”去;同时,较低的门槛也让其成为不少投资者眼中的“香馍馍”。

然而,热闹的市场背后,却是空中商铺较低的出租率和租金以及其面积不上不下的尴尬。未来重庆空中商铺产品的路在何方?其利润增长点在哪里?让我们来看看记者的市场调查。

3成投资客看中门槛低

“2013年,重庆的空中商铺销售相当火爆,甚至连我们公司扫地的阿姨都知道卖得好。”昨日,中原地产商业部相关人士告诉重庆晨报记者,从2013龙湖、东原等空中商铺每次开盘的效果来看,其当日的销售率都在80%以上。

根据康联机构数据统计显示,目前重庆投资客选择空中商铺的原因中,有30.1%的人是冲着其“总价低”去的,其次是“方便出租”(21.7%)、“开发商品牌”(18.2%)、“增值空间”(12.8%)、“位置地段”(8.7%)和“产品设计”(8.5%)。

重庆康联机构副总经理丁吉超表示,目前市场中传统的投资产品(商铺)大都价格不菲,动辄就是几百万,写字楼平均单价在11000-12000元,中心地段的单价都在2万元以上,“一般有点小闲钱的投资客是拿不出来的”。而空中商铺的本质就是过去的公寓,但是公寓项目的客群相对单一,所以导入“空商”这个概念,尤其是“商铺”这两个字,就很能吸引人。

实际使用面积影响潜在租客

随着空中商铺产品开始大量进入地产投资市场,一大批中小投资者的热情被迅速调动起来。空中商铺是否能够顺利出租,到底能租给哪类客群,成为投资客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去年12月的时候,我们访谈了100位有意向租赁空商产品楼盘商业的客群,结果并不乐观。”丁吉超如此表示。

据康联机构调查显示,9成左右的空中商铺租赁户的目的,是希望租赁之后用来作为单位的办公室;另外1成左右的租赁户的目的是经商。然而,康联回访时却发现:那9成打算租赁后用来作为办公使用的人,最后仅有2成表示还会考虑空中商铺,剩下的人都表示可能会考虑去租赁写字楼

在丁吉超看来,“由于空中商铺的单间面积小,单间建面在80平方米左右,除去公摊大约为60平方米,如果没有特别有优势的超高挑高,实际的使用面积就很小。一般来说,租赁来用作办公的客户都会考虑租下临近的两间或者三间,打通之后使用,但是否能租到临近的两三间往往是个问题。”

租金远低于商铺

在目前重庆消费者还不太接受“上楼”消费的态势下,空商是否会出现“一哄而上”之后的出租困难,还需要时间和市场的考验。康联机构调研发现,目前市场中的空中商铺在接房后的1年之内,其租赁成交比例仅为35.6%。也就是说,10个空中商铺的买家,在接房后1年之内能顺利出租的还不到4人。

与此同时,在当前市场背景下,空中商铺的租金率仍远远低于商铺。中原地产商业部人士表示,“目前重庆主城空中商铺的平均租金率在4.5%-5%,而且空中商铺属商业性质,首付款是5成,利率要上浮10%-30%,10年之内要付清。因此,投资客在考虑以贷款方式购置空中商铺时,一定要算清其租金是否能跑得赢银行贷款。”

需增加配套加强运营管理

重庆新中地产总经理何伟坚表示,重庆市场空中商铺经历了自发性楼中店、大开发空中商铺概念运用到商务公寓开发中等阶段,但目前空商产品的档次仍然较低,且无统一管理和服务,空中商铺作为开发商开发商务公寓营销的概念,仍处于粗放发展阶段。

在何伟坚看来,目前我国空中商铺做得最成功的案例在香港。那里的空中商铺服务设施完善、租金价值高,而且采用统一管理,已经达到了中高档商场水平,并被潮流消费人群广泛接受。因此,重庆的空中商铺能否实现项目溢价,也要从增加相关商业配套设施、加强商业运营管理服务等方面入手,这样才能有助于项目在市场变化中取得成功。

晟城机构市场部经理黄友艳表示,重庆空中商铺的出现,是在市场成交火爆的背景下,开发商利润逐渐降低,部分房企应市而推的一种衍生品。未来重庆空中商铺的增长点,应该跟互联网紧密联系。譬如一些从事互联网团购等经营的商家,就很适合进入空中商铺,因为他们对办公面积的要求相对没有那么高,经营也更加灵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