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4房价上涨不是唯一答案 草根期望房价回调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1-07 09:11

[摘要] 尽管全年房价的变化数据还没有最终出炉,但2013年全国房价给人留下的印象依旧是个“涨”字。即将到来的2014年将会怎样?上至地产大佬,下至平民百姓,房价仍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2014年,房价是涨是跌,每个人都有自己思考的角度。

尽管全年房价的变化数据还没有最终出炉,但2013年房价给人留下的印象依旧是个“涨”字。即将到来的2014年将会怎样?上至地产大佬,下至平民百姓,房价仍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2014年,房价是涨是跌,每个人都有自己思考的角度。

草根视角:

对房价的企稳有那么一丝希望

胡松是北京市一家科研机构的工程师,从2013年初开始就在为儿子物色婚房。 “2月份的时候看上五环外北苑附近一个新楼盘现房均价23000元。”胡松告诉记者,“国五条”刚出来的时候以为房价会有所回落就观望了一阵,没想到房价却一路上扬,年末的时候,同一楼盘的现房均价几乎涨到了30000元。

跟胡松一样,虽然觉得一线城市的房价很难不涨,但随着各项调控措施的落地,再加上对市场化调控政策的期待,人们的内心深处仍对房价的回调抱有那么一丝的希望。

在重庆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李林告诉记者,他认为重庆的房价在2014年还是会稳步上涨。“和成都、武汉等周边二线城市相比,均价8000左右的重庆房价确实不算很高,而随着重庆区域优势的逐渐显现,房价肯定还会涨,但是重庆的新房供应很大,房价的上涨速度应该不会太快。”

无论是从央行的居民问卷调查,还是从老百姓的切身感受,房价仍然是高,涨势依然不减。不过,在2013年,随着温州、鄂尔多斯等房价经历“滑铁卢”城市的不断出现,普通民众对于2014年的房价也有了新的期待,随着资金链的进一步收紧和投机资本的撤出,房价泡沫并非没有被挤压掉的可能,涨价不是的答案。

业内视角:

整体房价增速放缓分化加剧

经过2013年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局面之后,众多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在接下来的2014年里,随着“挤泡沫”的继续,整体房价增速将放缓,局部可能出现下行。

“如果说2013年房价总体特征是'一条线':震荡上行,有惊无险的话,那么对2014年,可以形容为'退烧年':高位振荡,渐趋降温。”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在宏观经济尚未明显好转之时,房地产投资拉动宏观经济稳中有升的角色还要继续扮演,房价也会依旧稳中有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年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呈现连涨的趋势。部分城市的房价已连续11个月环比上涨,广州、北京、深圳等热点城市继续领涨,仅有极少数城市房价出现下跌。

“尽管2013年的房价经历了明显的上涨过程,但是各种信号明显指出2014年的房价走势,或许将以稳字打头,再度大幅上涨的空间不大。”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黄燕芬指出,除了调控政策的限制,土地供应量大幅增长就是一个明显的市场信号,因为土地供应量大增,必将带来房屋供应量的增加,而市场需求在一定期限内变化不大,供应量增加,需求相对稳定,房价就失去了上涨的底气。

除了土地供应量大幅增加的因素以外,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助理教授李晟认为,大量的保障房入市以及并不宽松的资金链同样限制了房价可能出现的大幅上涨。

“城市间价格分化进一步扩大也将可能出现在2014年。”李晟指出,价格分化的情况已经在2013年的楼市中显现,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房价涨幅要明显高于二三线城市。由于一线城市的供需矛盾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房价不排除继续较快增长,而在部分二三线城市由于库存较多,房价必然增长乏力,部分甚至可能出现下跌。

调控视角:

去行政化差异化政策将成主流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而在不久前举行的住房城乡工作会议上,住房城乡建设部长姜伟新明确表示针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要更加注重分类指导。可以预见在2014年的楼市调控中,去行政化、差异化政策将成为调控主流。

实践证明,类似“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行政化调控已难以从根本上抑制住房价“脱缰的野马”,走出越调越涨的“怪圈”,需长远地建立“市场化为主手段,辅以政府调节”的政策引导体系。

李晟认为,从2013年下半年的政策走势来看,调控的决策权已经下放到地方,调控手段摆脱一刀切,根据城市特性产生分化。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指出,对比去年各城市的调控细则可以看出地方政府的调控自主权在增强,房价快速上涨的城市进行了调控升级,而供应充足、成交低迷的城市则采取适度的放松微调。

张大伟认为,2014年在中央政府加强民生保障和房地产调控的总体方针下,各地可能将继续因地制宜地对政策的执行尺度和力度进行微调,对于房价上涨过快的一线和少数二线城市仍从严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措施,增加住房用地和住房有效供应,而库存较多的部分二线与三四线城市的调控只会松不会紧。

 

为了答谢广大网友对房天下的关注和支持,2014年1月12日,珠海房天下购房者大会将在青少年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届时来自珠海的购房者代表、房天下友、业内人士和开发商代表将欢聚一堂共襄盛典,共同见证属于购房者自己的大日子。

活动当天,为回馈广大网友的鼎力支持,房天下特设抽奖环节,现场我们将抽出众多幸运嘉宾,当天可每人还将获得格力海岸沙雕艺术展门票一张!各就各位,房天下年度盛宴,赶快报名吧!更多奖品请点击这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