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房地产十大预言:细数种种业界憧憬与忧虑

财经时报  2014-01-10 09:56

[摘要] 涨跌难料的房价、欲说还休的房产税、亦真亦幻的商业地产风险……凡此种种业界的憧憬与忧虑,构筑一个真真切切的行业。李战军认为,2014年楼市将迎来十年调控以来最好的政策环境:不再以调控房价为目标、不再压制供给和需求。

涨跌难料的房价、欲说还休的房产税、亦真亦幻的商业地产风险……凡此种种业界的憧憬与忧虑,构筑一个真真切切的行业。于2014年开年之际,就全行业关注的热点话题,《东地产财经周刊》深入采访企业领导人、专家、学者,以十大预言的方式,呈现一个不同思维角度的2014。

跌宕起伏的2013楼市正在远去,充满挑战的2014年已经开启。

涨跌难料的房价、欲说还休的房产税、亦真亦幻的商业地产风险……凡此种种业界的憧憬与忧虑,构筑一个真真切切的行业。于2014年开年之际,就全行业关注的热点话题,《东地产财经周刊》深入采访企业领导人、专家、学者,以十大预言的方式,呈现一个不同思维角度的2014。

万科当老二世茂进千亿

预言实现可能:★★★★★影响行业程度:★★★★

《2013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50》排行榜显示,2013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的房企达到了七家,分别为万科、绿地、万达、保利、中海、碧桂园和恒大,比2012年多了四家。

在2012年的榜单中,除了万科、绿地和保利三家已经跨入千亿的房企外,另有中海、恒大和万达三家房企的销售额超过900亿,均于2013年轻松晋升“千亿级”;相比之下,2013年的榜单中,排在第8-10位的华润置地、世茂和绿城销售额分别为681、671和554亿元,距离千亿仍有一定距离。

丁祖昱向《东地产财经周刊》预测,2014年将新晋千亿级的房企或只有世茂一家。“现在要突破千亿越来越难,大型房企优势已经具备,房企间的差距也拉得更大。三到五百亿的企业已经过了扩张的时代,没必要为了规模而规模。”

丁祖昱看来,2014年的市场情况不一定像2013那么好,房企的竞争会加剧。市场容量已经比较饱和,很难再放大,因此无论是千亿房企还是三五百亿的房企都会面临竞争。在千亿房企中,除了做商业地产的万达和布局三四线城市碧桂园,其余都在相同城市有了布局,竞争是必然的。

值得注意的是,丁祖昱指出,2014年万科的“领头羊”位置有可能易主。

2013年的销售“榜眼”绿地的业绩为1625亿元,和万科的1740亿元仅相差115亿元;而在增长速度方面,绿地的51%相比万科的23%显然更胜一筹。如果2014年两大“龙头”都维持增速,绿地将首度在销售额上超越万科,坐上房企“老大”的位置。同时,绿地和万科有望在2014年携手跨入“两千亿俱乐部”。

点评:作为中国房企“老大”,万科的一举一动都会吸引人们的高度关注。把难坐的“领头羊”位置让给绿地,对于万科来说不一定是坏事。

房产税年底落地

预言实现可能:★★★影响行业程度:★★★★★

近年来,关于房产税扩围的消息层出不穷,但至今这一思路仍未理清。房产税扩围依然面临着法理、税基、征收范围等无法逃避的难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房产税相关的表达是“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对此,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公开表示,这一说法表明短期内不会有新的试点城市推出,试点制将被立法程序取代,以更合理合法的程序推动。

“立法”的说法,使得之前关于房产税新试点城市的争论热潮告一段落,未来的持续推进必然将在人大立法之后才会开始推进。?

不过,福卡智库首席研究员王德培认为,房产税落地的时间节点与力度取决于“经济”与“房价”的走势。“如果说‘限购、限贷、限价’代表着行政调控已走向极端,那么房产税则意味着市场化调控的开启,调控政策俨然已切换思路。”

王德培解释称,房产税多少有点“雷声大,雨点小”,喊了那么多年,依然“犹抱琵琶半遮面”。其实,不是中央太给面子,实在是经济太不给力。“上半年国内外专家学者还在争议中国是‘硬着陆’还是‘软着陆’,这样的经济态势让决策者不敢轻举妄动,毕竟众望所归的消费中,房地产‘独占鳌头’。如果2014年前两季度GDP走势平稳,则说明房产税推开的日子不远了。”

此外,王德培认为,房价上涨幅度将是另一个变量。2013年房价加速上涨,如果2014年房价依然快速上涨,将加大高层推出房产税的动力。

王德培预计,房产税或在2014年底落地,2015年出台的可能性更大。

此外,由于现在房价上涨迅猛的基本是北上广、杭州、南京等大城市,因此率先铺开的概率偏大。一旦房产税落地,下一步便是套用成熟国家的管理体系如德国模式,构建住房保障系统,二手房交易、出租管理办法等。届时,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将由非理性繁荣回归理性。

点评:作“立法”平复了潜在房产税试点扩容的恐慌,又增加了广泛推进的可能性。

更多阅读:

2014年楼市或两极分化 房价上涨已成定论

任志强的新年预言:三条主线影响楼市

任志强发布新年预言 2014年三条主线影响楼市

礼品拿到你手软 房天下购房者大会倒数3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