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制度创新护航珠海幸福村居建设 西部农村活力四射

珠海特区报  2014-01-13 10:20

[摘要] 经过一年的探索与打造,珠海幸福村居创建工作通过实施六大工程,初步形成了面上有示范、点上有突破的整体推进局面,基本实现了“一年见成效”的发展目标。这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之所以能取得良好开局,体制机制创新和长效机制的保障是重要一环。

经过一年的探索与打造,珠海幸福村居创建工作通过实施六大工程,初步形成了面上有示范、点上有突破的整体推进局面,基本实现了“一年见成效”的发展目标。这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之所以能取得良好开局,体制机制创新和长效机制的保障是重要一环。

在“一把手”亲自抓落实的精心组织下,在“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思路指导下,土地流转、新型农民合作组织、产业发展的鼓励政策、农村金融创新等等制度探索和创新在珠海西部广袤的原野上处处涌现。

重视及投资力度全省之冠

规划与特色引领农民增收

珠海市大力推动幸福村居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党委政府一把手亲自抓的工作制度。市委书记李嘉亲任幸福村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宁卡任常务副组长。同时,市、区、镇街还分别成立专项工作办公室,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全市各级机关单位、高校、企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面挂点联系209个村居。

“全市投入农村工作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副市长刘嘉文说,为加强基层干部力量,我市推出全新的驻村帮扶制度,联合选派了209名驻村干部及75名大学生村官。

“给西埔村1000万元,我们就能创造出3000万元的成效!”井岸镇西埔村党支部书记鲍国洪曾在幸福村居扶持资金竞争演讲中慷慨陈词。村干部是幸福村居创建的重要力量,珠海之所以能如此强烈地调动起村干部的热情,靠的就是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扶持资金,用以加快10个示范村改善农村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欠缺的局面。市级财政2013年更是安排幸福村居专项资金1.8亿元,在扶持示范村的同时有所侧重地扶持全市村居建设,投入农村建设的资金数量是历年之最。

高度重视还得配上高端规划。我市对幸福村居建设实行高端谋划、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先后出台了《珠海市幸福村居城乡(空间)统筹发展总体规划》、《珠海发展特色农业暨台创园总体规划》等指导性文件,以建设与欧美先进国家相媲美的宜居环境为目标,高要求高起点规划幸福村居建设。

同时对全市农村产业发展进行规划论证,为农业提供资金、政策保障。在“一村一品”等规划引领下,我市村居发展特色越来越明显,村民收入得到提升。乾务镇夏村党支部书记黄仲文高兴地说,“村集体商住楼在实施技防村居措施后,为村集体收入增加50万元。”

“珠海市的重视程度和资金投入都走在全省前列,全市上下凝聚力量,齐抓共管。”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程萍赞说:如果全省各地市都能像珠海一样创建幸福村居,实现“美丽广东”和“幸福广东”的梦想就不远了。

“三资”平台疏导农村矛盾

13年“报建难”一朝化解

村居要幸福,首先就要让农民的“荷包”鼓起来。在2013年,社会管理制度创新就成了珠海农民增产增收的一大利器。

斗门区在全市率先创新农村资金、资源、资产“三资”管理机制,推动建立农村集体“三资”交易平台,村民在平台页面上可随时查看本村资产交易、现金收支、资产负债等情况。这个创新把农村“三资”交易放在阳光下进行,维护农村集体和农民的利益。

“鱼塘承包价从1000元每亩增加至1620元每亩!”白蕉镇新马墩村养殖户黄伯兴奋地说道。记者采访中获悉,通过“三资”平台发包鱼塘,充分体现了市场在农村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提高了资产的价值。

如今,全市范围内推动斗门经验,目前斗门区、金湾区“三资”交易平台已建成并开始使用,2013年斗门区“三资”平台完成交易215项,涉及合同年标额900多万元。通过创新制度,规范农村“三资”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农村社会矛盾,实现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助推幸福村居建设。

在农村社会管理方面,斗门区还出台了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方案等系列文件,对村集体资产进行量化,村民凭股权进行分红,斗门村民将变股民。斗门区在2013年获得了广东省治理创新奖的农村改革奖,为我市创建幸福村居开了个好头。

在创建幸福村居过程中,一条村独立发展,往往势单力薄,珠海为此探索联合党委制度。在莲洲镇石龙村建立整合周边5条行政村的联合党委,开创我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一大新举措。石龙村是全市苗木种植大村,不少家庭靠种植苗木年收入超过10万元,有的更高达30万元,该村以联合党委为纽带,整合周边5个村的苗木产业,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带领五个“邻居”共同致富。

为解决一直以来农村“报建难”的问题,我市在2013年1月份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村民建房管理的意见》,重新理顺了从1999年起就基本停止了的农村宅基地报建审批工作,全市2013年共核发《乡村规划许可证》1034个,农民的安居乐业得到了政策保障。“这下可以正正当当地盖房了。”拿到香洲区今年核发的首张《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后,造贝东方街村民温华强非常高兴,因为领证意味着他将要建设的宅基地房屋获得政府规划部门批准,取得了合法报建手续。

在各项行之有效的制度带动下,我市幸福村居创建呈现出百花齐放局面,南门村深入挖掘宋代历史文化,以文化带动村居建设,莲江村、海澄村开辟村企联建新模式,及南澳村开展农村污水处理试点等等。南门村、平塘社区、莲江村、外伶仃村四个村居被选为农业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在示范村以及挂点领导的促动下,虎山村、网山村、光明村、南水社区等一批非示范村居也积极参加幸福村居建设,村居建设展现出新面貌。

记者观察

有经济基础的幸福才是真幸福

珠海幸福村居建设如火如荼,成效也非常显著。但是目前我市的农村还是存在产业实力弱小、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在饮用水和基本农田保护区范围的村居,往往发展乏力。在城乡结合部和靠近工业园区,经济活力大的村居,农村土地流转工作也尚待更大程度的突破。在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主打旅游业的村居,对古村落保护开发推进速度也略显缓慢。

而对于农民来说,长久的幸福、持续的幸福才是真的幸福,而这需要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创建幸福村居不是一阵风,眼下的村容村貌再好再整洁、未来宁静优美幸福的田园风光再值得期待,都需要长期的投入和维护。因此,在创建过程中找到各个村居产业发展的机会,让农民参与其中,让村集体经济更有活力和生命力,方才是长久之计。

著名“三农”学者、中国乡村建设院院长李昌平的观点值得思考。李昌平认为,相对其他地方,珠海的农村是最有前途的。因为珠海身处经济发达的珠三角,港澳,农村消费市场和农民消费能力突出,珠海乡村作为发达地区的农村,其经营价值不可估量。珠海完全可以改变思想观念,以经营乡村理念,科学发掘珠海农村的价值,激活存量,探索有制度意义的乡村经营模式。

相关阅读:

珠海横琴动工建设亚洲全球进的5D影院

打通断头路 中山14条"断头路"2013年基本打通

金湾区2013年引进项目102个 投资总额约290亿

珠海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调研报告:相差了70倍

横琴"地主"长隆毫无悬念再拿横琴三宗地

必看! 2014年在珠海买房的三大心理准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