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珠海将为开发保护海域海岛立法 用市场配置海域开发

珠江晚报  作者:应立枫 王伟娜   2014-01-13 10:27

[摘要] 珠海拟将市场化配置海域使用权写入法律,1月10日,记者从市法制局获悉,《珠海经济特区海域海岛保护与开发条例(草案)》已经市府常务会议通过,市法制局将按立法程序报送市人大审议。如获出台,将成为全国首个全面规范海域海岛管理、统筹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经济的综合性、统领性的地方性法规。

珠海拟将市场化配置海域使用权写入法律,1月10日,记者从市法制局获悉,《珠海经济特区海域海岛保护与开发条例(草案)》已经市府常务会议通过,市法制局将按立法程序报送市人大审议。如获出台,将成为全面规范海域海岛管理、统筹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经济的综合性、统领性的地方性法规。

首次提出使用权转让制度

在这部有待审议的《条例(草案)》中,首次在珠海市提出探索海域使用权市场化配置制度,规定海域使用权出让、转让、出租、抵押、收回等情形,第十七条规定“同一海域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用海意向人的,应当采用招标等竞价方式出让海域使用权。”使用权人在批准的海域使用年限内,还可以依法转让、出租、抵押海域使用权。另一方面,转让海域使用权则需符合开发利用海域满二年、不改变海域用途、已缴清海域使用金、实际投资已达计划投资总额百分之二十以上等五个条件。

《条例(草案)》还提出了海域使用分级审批制度和海域占用补偿制度,使相关要求和程序公之于众,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上的决定性作用。

市法制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海域使用权出让方式市场化并不充分,尚具有行政审批色彩,出让方式主要有向主管部门的报批和拍卖两种,现在除了出让外,出租、转让都在探索市场化道路,“出让以后还可以再转让,这就是市场化配置的一个很大改进”。

无居民岛开发写入条例

据了解,珠海市大九洲、三角岛、小蜘洲、小三洲、大三洲、二洲岛、杧仔岛、三角山岛八个无居民海岛可以开发利用。《条例(草案)》提出探索无居民海岛开发方式,明确从事旅游、娱乐等经营性活动的,应当通过招标等公平竞争方式取得经营权。

据介绍,珠海市有较多军用海域海岛资源,随着国家国防战略重大转变和军队大幅度精简,不少海域海岛军事用途已终止。《条例(草案)》拟探索建立海洋军用资源协调机制,赋予了市政府主动提起对军事用途终止的海洋资源移交协调程序的责任。

万山区被列为先行先试区

《条例(草案)》将万山区列为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设有专门章节的规定。市法制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珠海市147个岛屿中,万山区占据100有余,《条例(草案)》设置了其借助与港珠澳、横琴新区合作的优势,逐步建立起以海岛旅游业、仓储物流业、海洋科技产业和现代海洋渔业为主导的海岛综合开发示范核心区,促成珠海市海洋经济发展新飞跃,呈现珠海市发展新特色。专章促进试验区域发展的设置在地方性法规草案构架中尚属首次尝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