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首称存款保险制度准备就绪 存款利率市场化将加快

羊城晚报  2014-01-15 09:33

[摘要] 酝酿讨论多年的“存款保险制度”很有可能将在不久后正式迎来“出世纸”!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央行表示存款保险制度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这是央行首次就这一制度发出明确的“就绪”消息。有经济学家预计,如无意外,未来3-6个月内就有望推出。

  酝酿讨论多年的“存款保险制度”很有可能将在不久后正式迎来“出世纸”!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央行表示存款保险制度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这是央行首次就这一制度发出明确的“就绪”消息。有经济学家预计,如无意外,未来3-6个月内就有望推出。与此同时,银监会官员也透露“正酝酿推出银行破产条例”,看来,一直以国家信用作为天然隐形担保的银行业要迎来一波调整了。

高层密集吹风

存款保险制度在我国讨论多年,一直未付诸实施。但从前年开始,这一制度行将推出的信号越来越明显。

此前,包括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内的多位央行高官曾多次公开表示“存款保险机制建立条件已成熟”,但并未提及具体时间。去年10月,央行与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合作、技援和跨境处置的谅解备忘录》,悄然释放了信号。而央行副行长易纲去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表示“目前条件基本成熟,可以考虑抓紧出台”,刚刚结束的央行工作会议更是首次正式宣布存款保险制度准备工作“就绪”的消息。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存款保险或将很快破冰,存款利率市场化脚步也将进一步加快。

为“银行破产”铺路

“长期以来,国内一直在执行隐性的存款保险制度,由国家信用做担保,不管是发生了坏账还是出现资金风险,最后总是国家施以援手。这种情况肯定需要改变。存款保险制度就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做法。”广东一大行高管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势在必行。“银行要自己为风险兜底了,就要综合考虑成本支出、,可以防止高息揽储等不正当竞争方式,也进一步促进了利率市场化,并为银行建立退出机制铺路”。他也坦承,存款保险制度意味着银行有破产的可能,储户的风险相应也会加大。

业界还普遍认为,存款保险制度将为民营银行建起一道“防护墙”,由于国家不可能为那么多的银行“兜底”,因此这一制度的推出也将成为民营银行“出生”的先决条件。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未来3-6个月将有更多金融改革措施出炉,这包括“引入存款保险制度、核准成立民营银行、将人民币兑美元日交易区间由1%扩大至2%等”。

过半网友表示理解

无独有偶,在存款保险制度传言甚猛之时,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日前在“北大经济国富论坛”上也表示,银监会正酝酿加快推出银行破产条例。存款保险制度作为银行退出机制的一种完善制度,势必要先行。

据有关消息透露,按央行设计的存款保险制度,储户在单个银行的存款,赔付额度可能是50万元,超过这一限额的存款部分,或得不到赔偿,也可能按一定比例赔偿。利息是否属于赔偿范围尚不可知。而国际通行的赔付标准,理财产品、企业存款不属赔偿范围内。

针对上述两则传闻,记者发现不少网友对制度的推出表示理解,据某网站统计数据,有57%的网友认为允许银行破产是好事。但也有不少人表现出担忧:“以后在银行存钱都不安全了,我们的钱还能放哪儿?”

超过50万分开存

“其实,如果最终赔付标准是50万,那对大多数人而言已经够了。并且‘存款保险’属于强制险,只要50万以内的就要全赔。”有银行人士建议,如果仍不放心,就分散投资,把钱分开几家银行存,比如有200万元存款的储户,可以把钱存进至少四家银行,这样即便发生风险也能全部赔偿。也可以购买一些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如货币基金、国债等来替代。

该人士表示:“总体来说,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后,允许银行破产,银行间的竞争会加剧,在利率市场化的前提下,很可能出现风险低的银行利率相对低,风险相对高的银行利率也会高,就看你怎么选。但不管怎么样,优胜劣汰的过程中老百姓会得到更好的银行服务,这对老百姓是好事。”

名词解释

所谓存款保险制度,是指银行等存款类金融机构按照一定比例标准向特定机构缴纳一定保险金,当自身发生危机时(如兑付风险、破产等),由存款保险机构通过资金援助等方式来保障其清偿能力的一项制度。

 

1月12日,房天下第七届珠海购房者大会暨第十届珠海房地产网络人气榜在新香洲青少年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华丽落幕。来自珠海各大房企的企业代表、上百个社区的业主代表、以及房天下网友等共计约600人欢聚一堂,奏响珠海房地产市场的璀璨乐章!

大会颁发了地产人气榜2大楼盘奖项、3大社区奖项、品牌房企等13余个奖项,大会不仅囊括了紧张激烈的颁奖盛典、激动人心的抽奖环节,轻松愉快的互动游戏,网友及房天下员工自编自排的7个精彩节目更是引爆全场嘉宾及网友的激情。更多现场盛况请点击这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