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货币信贷增长偏快已遏制 继续稳健货币政策

新快报   2014-02-10 09:17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于2月8日发布了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稳健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效果,2013年前几个月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增长偏快的势头得到控制,全年趋近于预期目标,对经济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中国人民银行于2月8日发布了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稳健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效果,2013年前几个月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增长偏快的势头得到控制,全年趋近于预期目标,对经济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2013年末贷款余额同比增14.1%

报告显示,2013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3.6%。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1%,比年初增加8.89万亿元,同比多增6879亿元。小微企业、涉农贷款增速均高于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增量均高于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7.29万亿元,比上年多1.53万亿元。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总体平稳,12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20%。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0969元,比上年末3.09%。

报告称,央行根据流动性形势变化,灵活调整流动性操作的方向和力度,综合运用并适时创新流动性管理工具,有效应对了多种因素引起的短期资金波动。据介绍,央行通过常备借贷便利解决部分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产生的资金缺口。去年6月份通过常备借贷便利提供的流动性在年末前已大部分收回。2013年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1000亿元,比6月末下降3160亿元;当年累计发放常备借贷便利23650亿元。

存款保险制准备就绪

报告提到,近年来,央行还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建立分层次、市场化的风险处置安排,先后成立了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和保险保障基金,推动实行证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并对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进行深入研究和反复论证,目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同时,央行称决定调整再贷款分类,由现行的三类调整为四类,即将原流动性再贷款进一步细分为流动性再贷款和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金融稳定再贷款和专项政策性再贷款分类不变。此外,央行表示去年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新的步伐,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进一步扩大,市场机制在利率形成中的作用显著增强。

人民币累计35.75%

2013年,人民币小幅,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汇率弹性明显增强,人民币汇率预期总体平稳。2013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0969元,比上年末1886个基点,幅度为3.09%。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13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35.75%。

解答

为何去年M2数量庞大却感到“钱紧”

2013年6月份货币市场出现了一次较大的波动。这与市场传闻扰动、企业税收集中清缴、端午节假期现金需求、外汇市场变化以及商业银行半年末指标考核等多种因素叠加有关。从更宏观和整体的视角看,则反映了过快增长的流动性需求与适度供给之间的“冲突”。

2013年前5个月,M2月均增长15.7%,明显超出年初预期目标,社会融资总量屡创新高,1-5月同比大幅多增3.12万亿元,银行同业业务迅速膨胀,5月末同比增速超过50%,其中相当部分具有类贷款的性质,融资和债务呈现快速扩张势头,期限错配等结构性问题也进一步显现。上半年中国还曾出现经济下行压力,呈现出经济与金融不同步的复杂形势。面对复杂格局,中央坚持了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下半年以来,金融机构贷款过快投放、同业业务加速扩张和期限错配等问题均有所改善。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