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城市房产泡沫将被捅破 或成房企的绞肉机?

证券日报   2014-02-12 11:05

[摘要] 曾有机构根据卫星照片整理发布了中国“鬼城”的影像,显示三、四线城市有大量空荡无人的新建城区,大量房屋空置,宛若“鬼城”。

过年回家,感触颇深。

在笔者家乡,内蒙古的一个城市到处在盖楼,对于一个常住人口不到30万的小城市来说,是否真正有这么强劲住房需求呢?

抽出空闲的时间,笔者到已建成4年的城市新区转转,发现基础设施非常完备的新区内居民寥寥无几,特别是在夜晚,一栋栋大楼中仅有零星几点灯光。即便人烟如此稀少,在新区中仍随处可见正在拔地而起的大楼。笔者认为,脱离实际需求的假繁荣正是造成“鬼城”频出的主要原因。

其实,类似于这种情况的城市已非个例,曾有机构根据卫星照片整理发布了中国“鬼城”的影像,显示三、四线城市有大量空荡无人的新建城区,大量房屋空置,宛若“鬼城”。

“鬼城”是如何出现的?笔者认为,主要是因为近年来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发展速度已脱离需求基本面,过于激进的土地出让速度,积累成的库存高压将使这些地区的房地产竞争更加惨烈。相比一线城市,三、四线楼市泡沫的风险需要高度关注,并有可能成为房地产企业的绞肉机。

最著名的“鬼城”鄂尔多斯的故事相信很多人仍然清晰地记着,但这样的故事却在很多城市即将上演。江苏常州、辽宁营口、贵州贵阳、河北唐山、云南呈贡、海南三亚等都上了“黑名单”。

广东省房协日前发布的一份《广东省县域房地产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广东县域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9.7%,投资额和新开工面积同比分别大幅增长28.2%和46.8%,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高7.2个百分点和17.2个百分点。但部分县级城市房价与经济发展水平出现失衡,全省半数县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明显供大于求。

著名投资家、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创始人乔治·索罗斯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时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存在很大问题,一些民众购入多套房产作为投资,造成大量房屋空置。现在投资中国房地产市场将承担重大风险。

虽然索罗斯并不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但根据胡润研究院《2013年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的调查数据显示,仍有64%的中国富豪表示将房地产作为投资,这一比例已连续四年超过60%。

是投资大师走了眼,还是中国富豪们判断失误?或许都不是,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大泡沫没有捅破之前,风险和机遇是并存的,但是,随着这个泡沫越来越大,风险也是显而易见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