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际化宜居城市2020年建成 城镇化重点在西区

中国广播网   2014-02-14 09:37

[摘要] 2月13日下午,在珠海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就如何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要求,并介绍了珠海市委确定的今年11项重点改革任务。

2月13日下午,在珠海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就如何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要求,并介绍了珠海市委确定的今年11项重点改革任务,其中包括将在横琴实行“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国有企业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鼓励非公经济进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和公用事业等领域、探索宅基地在区一级范围内流转等多项重大的改革举措。

当对国有企业的监管转为以资本监管为主要方式时,政府就可以减少对企业运作具体事项的介入,而企业的管理者,将成为职业经理人,不再由组织部门来任命,而是交由市场来选择。

——— 珠海市委书记李嘉

●今年任务

外商准入对照清单先自检整改

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决定(以下简称“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在制定负面清单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

珠海出招:李嘉介绍,随着横琴新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模式的封关运作,珠海将把横琴打造成深化改革的战略平台。在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方面,将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推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和要素流动无障碍化。与此同时,将在横琴探索开展离岸金融创新,积极争取在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利率市场化、金融综合经营等领域先行先试,建立跨境产权交易平台,吸引金融企业集聚发展。

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对外资进入实行的是政府审批制,常常在审批过程中陷入扯皮,降低了外资进入的效率。而所谓“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是指在引进外资的过程中,对某些与国民待遇不符的管理措施,以清单形式公开列明,相当于投资领域的“黑名单”,列明了企业不能投资的领域和产业。这种模式的好处是让外资企业可以对照这个清单实行自检,对其中不符合要求的部分事先进行整改,从而提高外资进入的效率。

据了解,去年上海自贸区就公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的“负面清单”,分析认为,珠海在横琴实行“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即相当于实行一些自贸区的政策。

国企改革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珠海出招:“在春节之后,我们将召开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届时将出台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李嘉说,将按照竞争性、公益性和特定功能性企业等不同功能定位,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聚,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有企业。将实行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在国有企业的运行管理方面,将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李嘉解释说,当对国有企业的监管转为以资本监管为主要方式时,政府就可以减少对企业运作具体事项的介入,而企业的管理者,将成为职业经理人,不再由组织部门来任命,而是交由市场来选择。

民营经济鼓励非公经济进入公共领域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珠海出招:李嘉介绍,珠海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民营经济比较薄弱,亟待建立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为此,珠海将制定《珠海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条例》,健全操作性的配套政策,保证民营经济在依法使用生产要素、参与市场竞争时获得平等待遇,保护民营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加大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对接合作力度,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资产开放性重组。按照“非禁即入”原则,鼓励非公经济进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和公用事业等领域。探索建立政府注资的民营企业股权投资基金,加快建设民营企业融资担保体系。

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将建立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的发展机制,支持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强化风险投资、融资担保、股权交易、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支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探索建立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的场外交易市场,推动互联网产业和金融业融合。

土地管理探索宅基地在区一级流转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

珠海出招:李嘉说,珠海将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建立健全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的机制,加快“三资”交易平台和财务监管平台建设。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重点在户籍制度、土地管理制度方面寻求突破。做好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确权工作,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的分类试点;结合旧村庄改造,探索宅基地在区一级范围内流转。在试点的基础上,出台《珠海市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实施办法》。

在户籍管理制度上,将围绕珠海“三高一特”的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完善各类人才入户政策,着力吸引高层次人才,充分满足中等层次人才落户,择优选拔技能人才入户,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大积分入学和积分入户探索的力度,建立合理的人口增长机制。

财政透明重点公开“三公”经费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审核预算的重点由平衡状态、赤字规模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一般不采取挂钩方式。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建立规范合理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机制。

珠海出招:合理界定市、区事权财权,理顺收入分配关系。探索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完善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财政金融风险。整合清理专项资金,扩大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范围,探索财政股权投资,加强财政绩效管理。落实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制度,重点公开“三公”经费、专项资金和基建项目的使用范围和绩效情况。

安家置业一直是购房者最原始也是最淳朴的梦想,3月8日珠海房天下马年首场大型看房团整装待发,三大区域、三条路线、热盘荟萃、优惠……2014,“婚房我作主 马上来看房”,就来参加房天下看房团!赶紧报名吧!报名电话:0756-3339936!或点击这里报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珠海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